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未来业绩有信心

 中国证券报:我注意到你还管理着博时的明星基金——博时主题行业,那么博时即将发行的这只产业新动力和主题行业在投资风格上有什么不同?投资的板块、行业是否有区别?

 蔡滨:主要是投资的方向不一样导致风格不一样。主题行业有三大主题投资方向,产业新动力投资的主要是承载着经济发展方向、未来成长性比较好的一些板块,投资范围和权重也不太一样。但这两只产品都有非常鲜明的“价值投资”特色。博时主题已是行业价值投资的典范,而产业新动力主打“下一站主题投资”,两者之间既有差别,又有内在联系。

 博时主题大家都很熟悉,风格策略不会改变。产业新动力包含的行业中终端制造业居多,主要包括高端制造业、智能化设备、节能环保、国防军工、汽车、电气设备、计算机通信以及现代物流等行业。

 产业新动力的投资方向主要是制造业升级,更多地选择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途中的一些优质的、引领和符合这个潮流的企业。从宏观来看,其实国内产业升级需求是非常迫切的,因为受到很多要素的制约,包括人口、劳动力、土地资源、环保,国内的传统制造业面临着转型的压力。高端装备和国防军工这方面转型需求也很迫切,国内海洋经济的开发以及国内经济体走出去,都需要很强大的国防力量做保障。所以,产业新动力的投资标的主要集中在产业升级和国家战略层面的高端装备和国防军工。可以看到,从行业来看,未来十年的GDP占比中,以技术驱动和资本密集驱动的工业占比会提升,而重化工业以及劳动密集型工业在GDP占比中会逐渐下降。

 传统的制造业中,出口、贸易、来料加工比较多,很多都是技术跟随的,属于资金密集型,高端元器件等关键部件技术被外国企业掌握,这块利润被他们所吞噬。在这些行业进行突破也是目前国内企业急需的。相对于美国市场,国内制造业很多龙头企业的市值还是比较小的,未来有较大的成长空间。综合来看,我们更看好国内未来经济发展的产业升级趋势。

 就我个人而言,我比较喜欢投资两类股票:一种是逆境反转型的。我之前对周期品研究较多,一些周期见底即将回升并且在市场上关注度比较低的股票是我比较看好的;另外一种就是行业空间比较大并且在行业中具有竞争力的公司,但这就要测算一下未来公司的市场份额对应的收入、盈利的体量、到成熟期以后合理的市值会达到什么程度,现在的市值还会有多少空间等,通过对公司基本面的研究和估值的测算,来精选标的。

 中国证券报:你如何保证有足够的精力同时管理好两只基金?

 蔡滨:如果是风格不一样的产品,“一拖多”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风格,但如果产品风格类似,问题就并不大,只是相当于把一个大一点的资金池分成两个品种而已。博时研究部有将近30名行业研究员,除了我担任基金经理之外,还有很多的资深研究员会为我提供投研支持。他们的经验也都非常丰富,例如我们资本品组的6名核心研究员,他们的从业年限都在5年以上,属于各个行业非常资深的研究员。

 中国证券报:这只新基金据说是博时16年来首次推出的发起式基金,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发行新基金?

 蔡滨:这次推出发起式基金主要有两个意义:首先这是公募基金的创新之一。发起式基金实现了投资者和管理者的利益捆绑,实现共赢,力争对基金的业绩起到正面的激励作用;其次,体现了基金公司对于这个产品以及团队投资能力的认可,也体现了我们对未来投资业绩的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