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及结构行情下
主动量化基金具备明显优势
□天相投顾 胡俊英

 □天相投顾 胡俊英

 

 自2004年8月公募基金第一只量化产品光大量化诞生开始,量化基金已经走过十年的发展历程。在此过程中,量化基金逐步发展壮大、投资业绩整体表现相对较好。根据天相统计,截至2014年年末,在基金全称有“量化”或者投资目标中明确“量化投资策略”的主动管理量化基金已有29只设立运作,另外2只目前正在募集中,年末资产规模也为342.80亿元,占公募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的2.58%。

 从投资策略上来看,完整的量化投资应该包括量化选股、量化择时、股指期货套利、商品期货套利、资产配置、风险控制等多方面。目前市场上大部分主动量化基金选股方面采用定量模型,行业方面定量或与定性相结合,大类资产配置以定性为主的量化策略。可以说,量化投资和定性投资相结合是现有量化基金中较为普遍的投资策略。个股选择上多数采用多因子模型以基本面和技术面为依据,包括财务因子、估值因子、市场情绪因子、技术因子等,选出一篮子股票,并找到最有效的转折指标和合适的换股周期等,倒推过去一段时间做模拟,再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股票回报。

 从业绩表现来看,过去十年中有6年好于同业平均水平。其中,2006年、2007年、2009年量化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分别上涨151.2%、143.52%和86.91%,而同期开放式积极投资偏股型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15.27%、122.62%和66.92%。2014年,22只主动管理量化基金加权平均增长率为22.99%。其中,交银阿尔法、长信量化、大摩量化配置和华商大盘量化四只基金涨幅超过50%,业绩表现出色。整体来看,在传统多因子模型下,做空机制受限的背景下,主动量化基金在单边上涨市和热点变换频繁的结构性行情中表现较好,而在熊市中表现不及其他主动投资偏股基金。

 量化基金是在管理过程中采用数量方法建模,严格制定并执行风险控制程序,具有明确的投资基准,并采用相对收益与风险作为衡量手段的基金产品。量化基金的核心是建立在对历史数据分析基础上总结的策略规则,在实际操作中量化基金将严格按照策略规则客观、理性的投资,在追求长期稳定超额投资收益的同时能保证投资风格长期稳定,有助于提升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效率。

 其最显著的优势之一就是高度、严明的纪律性,该类基金严格按照模型及程序的精确设定来优化投资组合,以克服投资过程中的人性弱点,寻找精细的投资机会。具体来说,基金管理人把长期实践形成的经验、观点和投资理念转换为可测度的指标,进而通过建立定量模型、设定的指标,把基金的“投资理念”转化为可以带来长期稳健回报的投资组合,避免基金经理因受市场情绪干扰而动摇其投资理念。同时,在基金运作过程中,即基金进行建仓、加仓、减仓操作时,量化基金也可以采取有效的数量化管理,实时对投资组合进行风险监控,能够较为迅速地发现投资组合中的风险点,也能够跟踪和发现大量人力不及的投资机会。

 第二、伴随市场的复杂化和多样化,捕捉信息反映时滞将越来越难,同时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金融衍生产品的陆续推出,在市场结构趋向完整的情况下,量化投资在信息获取优势和信息处理优势等方面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第三、反应迅速。量化投资通过计算机来完成市场投资机会的判断和交易,在证券市场上,有一些套利机会是稍纵即逝的。利用计算机的量化投资就完全可以通过监视市场的异动来完成套利机会的发掘,而传统投资依靠基金经理的人脑很难做到这一点。

 第四、更为注重风险的把控。相对于传统的主动管理基金,量化基金在量化投资的框架下,可以很好的搭建相关的风险管理体系,控制投资组合的不同收益以及风险之间的平衡。在市场整体不好的时候量化基金投资还可以利用对冲策略来转阿尔法收益为绝对收益,获取长期的稳定的投资回报,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量化对冲策略基金。

 随着2014年量化基金亮眼的业绩使其一时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不过,量化基金之间业绩差异也较大。以2014年情况为例,表现最差的主动量化基金出现了0.92%的亏损,也就是说首尾差异达到近64个百分点。那么投资主动管理量化基金应关注哪些方面呢?

 第一,通过统计不同环境下量化基金的收益率发现,目前单边上涨市和热点转换的结构性行情是最适合于投资主动管理量化基金的时期。

 第二,关注长期收益的稳定性。业绩是验证量化模型是否有效的最好的手段,可以从长期业绩表现、业绩稳定性、业绩回撤等角度筛选。

 第三,判断量化基金投资价值的关键,在于构建和修正量化数学模型的基金经理或其背后的投研团队,他们的市场经验丰富与否,以及对市场理解程度的偏差,将直接决定量化投资的成败。对于投资者而言,与其去探讨那自己不容易弄明白的数学模型,不如将重心放在对量化数学模型构建者的研究上。

 第四,注意区分量化与伪量化基金。根据量化基金半年报、年报披露的全部持股数量可以看到,量化基金的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是持股分散、持股数量多、单一个股的占比较低。信息披露后,投资者可以关注持股数量及其分散程度去筛选,简单甄别其量化投资策略的延续性,剔除伪量化基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