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级基金上折中的
“第二层次思维”
□银华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经理 周大鹏

 □银华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经理 周大鹏

 

 2015年第一个交易周,已有3只分级基金触发“上折”。如果把时间轴推移至近一个月,分级基金上折已发生了12次,成为了牛市的“风向标”。有人预测,随着市场的上涨,分级基金将出现“上折潮”。

 “上折”更准确的名称叫做向上不定期份额折算,目前,大多数分级产品都在合同中对此有所约定,以上周刚刚完成上折的银华沪深300分级为例,合同约定当母基金份额净值达到1.5元及以上时,进行折算。向上份额折算使得B类份额的杠杆不至于无限下降,保证了杠杆弹性。因此,“上折”使得B类份额的吸引力增加,往往意味着更好的投资机会。

 按照经验法则,大部分分级基金上折后B类份额的二级市场表现也证实了以上结论。由于“上折”后,A、B两类子份额净值同时回归1元,按照目前市场对A、B两类份额的定价,A类份额的折价率在10%-15%左右,因此,在基础指数不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跷跷板的另一头——B类份额在完成折算复牌后可能有1-2个涨停板出现,以平衡A类份额和B类份额的整体折溢价水平。

 鉴于以上逻辑,很多投资者会提前“潜伏”于有上折预期的分级基金,有些分级基金在上折后的两个交易日都出现了涨停,可见其不失为一次短期线搏击的好机会。

 以上,是“第一层次思维”,如果你能进一步挖掘“第二层次思维”,就会发现隐藏在分级基金上折中更多的投资机会。

 “第二层次思维”的概念是霍华德·马克斯在他的《投资最重要的事》一书中所提出的。分级基金上折中的“第二层次思维”存在于A类份额和母基金之中。投资者对于B类复牌涨停的预期会进一步推高B类价格,B类份额的疯狂将导致短期基金整体溢价率的快速升高,这就为套利投资者提供了良机;同时,套利投资者申购母基金以及B类份额折算后获得的母基金份额,最快可以在T+2日后在场内分拆卖出,这使得A类份额价格面临集中抛压,A类份额的价格可能短暂出现的低估也同样带来了短线投资机会。

 市场并不是一架润滑完美的机器,而是一个不断变化与适应的生物系统。以上的操作技巧证明了,投资者决策不可避免地影响着市场走势,市场反馈又会反过来作用于投资者的心理和预期。因此,为了取得卓越的成果,必须对价值有深刻的洞察,以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要对风险保持敬畏。

 了解分级基金的运作原理,洞察市场情绪对价格走势的影响,掌握过硬的投资技巧,时刻保持对风险的敏感和谨小慎微,你就能够更好地把握分级基金上折中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