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H股整体折价形成洼地

 中国证券报:随着A股市场前期走出一波强劲的上涨行情,H股相对A股已由原先的溢价逆转为折价状态,未来这种价差能不能逐渐收窄?

 曾宇:随着市场制度的不断完善,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必将进一步提升,大中华地区市场的联动性将逐步体现。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根据最近决策层的表态,深港通也有望加速成行,成为潜在的利好消息。

 展望2015年,A股市场上涨的核心驱动因素并未发生变化,未来市场表现相对乐观。随着A股和港股市场联动性的增强,港股的投资机会也值得投资者重视。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前期A股涨幅惊人的券商和银行板块,目前H股已有相应补涨,A/H溢价有所缩窄。截至1月9日,全市场86只同时在内地和香港市场上市的股票中,除1只停牌外,有80只H股相对A股折价,占比达94%。这意味着,看好同一家上市公司,在香港市场购买H股比在内地购买A股更便宜。一些个股的折价幅度甚至超过50%,未来这一差距有望缩小。

 中国证券报:A股上涨的一大驱动因素在于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属于由估值模型分母推动的行情,而在港股市场并不存在这一趋势,这会不会导致A股和H股的运行逻辑和未来走势存在一些差别?

 曾宇:在此轮A股行情启动之前,香港市场的无风险利率水平要低于内地市场,股价也表现为H股高于A股。目前,内地无风险利率呈现下行态势,而海外市场甚至有上升的趋势,但总体而言,香港市场的无风险利率水平仍然低于内地市场。

 在这一背景下,为何会出现A股价格高于H股的情况,一种解释是,内地投资者对于中国未来前景的信心更足,风险偏好程度更高。此轮A股行情的驱动力一方面来源于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另一方面在于对改革前景的预期提升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值得注意的是,海外投资者也在犹豫中逐步转变了对于中国经济社会的认识,未来这一变化也会逐步体现在H股的表现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