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3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吸引力凸显

 中国证券报:在海外资本市场中,你最看好哪个市场2015年的表现?

 曾宇:香港市场相对更有吸引力。一方面,正如前面所提到的,中长期看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市场流动性和交易量的增加,沪港通对香港市场的利好会逐渐显现;另一方面,纵览全球资本市场,大中华地区尤其是香港市场估值处于相对洼地。MSCI香港指数的PB和PE都低于MSCI全球指数,相对于沪深300指数,恒生指数过去6年的历史回报更高,而且指数走势更为平稳。

 以银行股为例,我们分析认为,尽管目前20%左右的ROE水平在未来几年预期会逐步下降,但下降至14-15%的水平就会趋于均衡。而且,尽管未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银行业盈利增速有望维持在与名义GDP相当或者略高的水平。目前银行H股2015年预期PB在0.9倍上下,不仅低于A股市场,更是远远低于泰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银行股估值水平。

 同时,美国进入升息周期,美元走强利好香港股市。在历史上美国的升息周期中,由于基本面好转,股票资产通常有较好表现。由于香港的经济与美国的景气度相关性较高,美国升息的正面影响通常能够传递到香港市场。在1994年1月至2000年9月的美国升息周期中,恒生指数的收益率达到60.9%;在2004年3月至2007年5月的一轮升息周期中,恒生指数的收益率达到67.7%。美联储2014年12月发布声明,美国正处于升息通道之中,香港市场未来预期相对乐观。同时,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增速放缓甚至停滞,美元相对多种货币大幅升值,我们认为美元将在2015年继续走强。由于港币与美元直接挂钩,美元升值相应带动港币升值,会带动境外资金流入香港市场,利好香港股市。

 中国证券报:对于美国市场和台湾市场2015年的表现,你如何判断?

 曾宇:美国市场在升息靴子落地之前,预计也会有较好的表现,因为升息预期会吸引资金流入美国市场。不过美股估值偏高,2015年可能会呈现出较大的波动性。相比之下,我们对香港市场更有信心。

 台湾许多知名企业为苹果的上游供应商,受益于近期苹果推出新产品,这些企业的业绩增速有所提升,不过整体而言,智能手机行业的增速是放缓的,预计台湾市场2015年的机会不及香港市场。

 中国证券报:2014年人民币即期汇率以年度贬值2.5%收官,QDII投资业绩与人民币汇率密切相关,你对于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判断?

 曾宇:我们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将以双向波动为主,波动的区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一方面,由于中国经济基本面呈现增速放缓趋势,美元走强引发跨国资本流动等因素,人民币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另一方面,我们认为政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意愿需要强势汇率来保障,因此短期大幅升值和贬值都缺乏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