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光大证券:

 城投债供给将继续萎缩

 据Wind最新数据,2014年12月城投债发行规模较前月继续回落,单月发行量由2014年11月的832亿元降至580亿元。据估算,季节调整后2014年12月城投债发行量较前月下降约200亿元,为606亿元;扣除当月518亿元的到期量,当月城投债净增规模仅为62亿元。预计地方政府融资体制的改革还将继续抑制城投债的发行,给基建投资融资带来不利影响。国务院43号文出台以后,财政部发布了《地方政府性存量债务清理处置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截至2014年底的存量债务余额应在2015年1月5日前上报。虽然上报存量余额对城投债市场的影响现在还无法判断,但这与2014年12月以来多个地方政府相继取消债券担保事件结合在一起,引发了市场对城投债市场的担忧。同时发改委对企业债审批的条件提高和节奏放缓,导致城投债发行门槛不断提高。在城投债逐步淡出的过程中,地方政府债、项目专项债、PPP债是否能接过城投债的融资功能,目前还存很大变数。这将给基建投资带来不利影响。

 兴业证券:

 企业债再配置存供需矛盾

 中证登的质押新规将使得企业债在交易所质押融资的能力下降,企业债仓位较重的高杠杆机构实际上面临较大的压力。从2014年12月的数据看,交易所转托管企业债的速度放缓,但是证券公司和广义基金有较大幅度的加仓。目前,证券公司持有企业债占其债券资产的比例高达60%,处于高位。考虑到其杠杆较高,但企业债质押融资的能力下降,因此未来证券公司卖券压力会有所上升。如果交易所质押新规推行,那么企业债转托管的速度势必继续放缓,意味着证券公司、广义基金等高杠杆客户可能面临较大的融资压力而不得不降低企业债仓位。当前企业债对全国性银行和保险机构的吸引力仍然不足,企业债再配置层面将面临着一定的供需矛盾。

 申银万国证券:

 城投债偿债保障程度较高

 在存量地方债务清理甄别过程中,城投债发生信用风险的概率不大,原因在于:虽然相关文件反复强调上级政府对下级政府的相关债务实行不兜底原则,但是严守风险底线使得在存量债务的处置过程中,出现信用风险的概率不大; 近期平台贷款的大量展期也降低了短期内平台相关债务爆发风险的概率;主要风险在于平台融资方式切换过程中可能出现续借不上的情况,在处置期内,这种风险出现的概率并不大。至于存量平台债务的甄别结果,若能被成功纳入地方政府债范围,则偿债无忧;若不在地方政府债范围,项目收益能够覆盖本息,则偿债无忧;若不在地方政府债范围,但能成功引入社会资本,在PPP模式下,项目收益相对有保障,偿债能力相对有保障;若不在地方政府债范围,且项目还本付息存在不匹配的问题,债务重组后有望满足偿债要求。因此,总体来讲,在严守风险底线的原则下,无论城投债是否被纳入地方政府债范围,由于主要涉及政府相关项目,加上融资时隐含的政府信用背书,城投债还是有相对更高的偿债保障程度。(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