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7版:2015新年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1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牛过半 从“躺着赚钱”到“主动出击”
□本报记者 张勤峰

 低增长低通胀

 利率上行风险小

 回顾2014年,估值修复与周期驱动是债券利率下行的两条主要逻辑。一方面,货币市场流动性走出2013年下半年的非常状态,唤醒了债券估值体系内在的修复动力;另一方面,货币政策重新回归逆经济周期调控本位,配合降低融资成本这一主题,货币政策调控表现为渐进而持续的放松,促使债券利率下行最终突破估值修复的范畴,最终演绎为一轮大牛、长牛行情的关键。

 站在目前时点上看,债券估值已回归中性水平,2013年下半年“钱荒”的伤口被悄然抹平,估值修复的故事很难再继续讲下去。可以预见,2015年周期性力量将在债券利率走势中发挥主导作用。

 经济基本面仍是市场利率最基础的决定因素。目前看淡2015年中国经济的观点不在少数。民生证券年度策略报告指出,2015年存量经济调整将向纵深方向演化,体现为房地产去库存、制造业去杠杆、地方政府控债务、中央政府加杠杆;2015年制造业投资继续下滑,楼市高库存将压制房地产投资反弹高度,财税体制改革则会抑制地方基建加杠杆空间,综合判断,2015年GDP增速将回落至7.2%左右。

 尽管一些机构提出了2015年经济增长可能在年中触底企稳的看法,但从全年来看,机构对于2015年GDP增速的预测普遍落在6.9%-7.3%之间,低于2014年增速是大概率事件。

 与此同时,2015年通胀低位徘徊乃至存在通缩隐忧是市场共识。海通证券年报认为,无论是从货币、产出缺口还是存款余额增速等宏观角度,还是从粮价、猪价、房价、油价等微观层面来考察通胀,2015年都不存在现实的通胀风险,CPI增速反而可能步入零时代。广发证券则预测2015年CPI同比增速大概率会在1%-2%的区间中运行。当然,如中航证券等机构表示,虽然2015年整体通胀压力有限,但下半年物价走势的不确定性会有所增加。

 总体而言,2015年低增长低通胀将继续给债券市场塑造良好的基本面环境,至少不会成为推动利率趋势向上的角色。

 货币宽松有空间

 利率下行有潜力

 在周期性力量中,2015年比低增长低通胀更加值得期待的是,货币政策仍具备很大的放松空间,有望给债券行情带来更大的助力。

 当前,无论是应对经济下行的风险,还是响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诉求,适度放松货币政策都十分必要。一方面,经济增长持续下行,必然要求货币政策发挥托底作用。中投证券认为,宏观经济的“底线”思维要求至少在2015年上半年应维持较宽松的货币环境。另一方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依然任重道远,货币政策需继续发力。“降成本”是贯穿2014年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一个关键词。民生证券指出,与企业的盈利水平相比,目前的融资成本显得过于昂贵,私人部门投资有加速萎缩的风险,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紧迫性仍强。与此同时,低通胀导致实际利率被动上升,为放松货币条件预留了充足的空间。

 光大证券等认为,目前货币政策放松还处在上半场,随着地方政府融资政策约束的进一步增强,房地产跨过周期拐点,货币宽松掣肘明显缓解,2015年降息、降准的空间明显增大。事实上,有不少机构认为2015年央行将继续降息、首次全面降准。如中信建投证券指出,未来央行货币政策将进入全面放松时代,2015年至少有1次25基点的降息空间,并伴有多次降准,以应对基础货币缺口,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中投证券甚至认为,2015年可能有四次降准。

 退一步讲,即便认为2015年货币政策放松与否,或者说放松的方式存在不确定性,但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相对充裕和基本稳定的状态仍是相当明确的。中投证券等多家机构指出,2015年7天回购利率波动中枢有望跌破3%,将较2014年下行60基点以上。海通证券更指出,按照泰勒规则,2015年7天回购利率均值应在2.5%以下。在资金成本下行的引导下,未来收益率曲线的长、短端均存在下行机会。

 空间窄变数多

 单边行情难延续

 如前所述,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犹存,物价低位运行局面难改,宏观政策托底需求上升,流动性延续平稳偏松,2015年债券市场整体仍存机会。不过,不少机构亦指出,未来周期性力量对利率下行的边际作用会减弱,2015年债券利率下行空间可能远不及2014年,而经济及物价走势的阶段变化、投资者行为变化、债券供需变化等等因素使得2015年行情的不确定性增多,利率下行这一单向的“常态”被打破的可能性增加,市场动荡或将加剧。

 目前中长期债券利率基本跌回历史均值附近,部分产品利率甚至处在历史较低位置。考虑到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资金成本具有刚性,制约资产收益率持续下行,且增长降速、政策放松对于利率下行的边际影响会减弱,机构预计2015年债券利率下行空间将远不及2014年。

 较潜在回报空间收窄更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债券利率将难以延续单边行情,利率波动性将会上升。一是,2015年年中经济和物价存在逐步触底企稳的可能。尽管机构普遍认同2015年经济、物价整体增速将继续下行,但也不乏认为经济和通胀将在年中逐渐触底企稳的观点。在债券估值较低的情况下,基本面的微妙变化仍可能引发债券利率较大波动。二是,利率下行将推动资产重配,债券收益率吸引力下降以及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可能促使部分资金流向股票等风险资产。三是,2015年债券供给量仍将居高不下。一方面,2015年存量债券到期量继续增多,债务滚动的需求旺盛;另一方面,财政赤字扩展与地方债务清理,或推动政府债券发行量明显扩容,由此带来的债券供需关系的变化值得关注。四是,金融市场的规范过程,可能导致市场摩擦的产生,如理财同业监管、交易所杠杆交易规范等,从而对债券市场形成脉冲式冲击。

 在利率下行空间收窄且波动可能加大的背景下,2015年行情将考验机构择时、择券及把握波段机会的能力,操作难度会有所上升,债券投资需转向精耕细作。国泰君安证券指出,2015年需要更多的进行交易,提高换手率,把握利率大幅波动的机会,不存在像2014年那样持续配置就能获取高收益的可能。中信证券表示,2015年做好波段操作和善用衍生品将是制胜法宝。中金公司亦指出,对于债券投资者而言,需要通过金融衍生产品,例如国债期货和利率互换适度对冲市场的波动性增加风险。

 总体来看,机构对2015年债市运行特征有两点基本共识:一是,上半年机会大于下半年,原因在于上半年经济与通胀下行压力相对突出,货币政策放松也相对集中,而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机构配置需求旺盛。二是,收益率曲线有望增陡。目前短债利率尚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而2015年资金成本还有下行空间,短债将直接受益,但长债利率已在很大程度上透支经济下行的预期,未来向下的空间有限。因此,中金公司等认为,就交易策略来看,2015年上半年可偏向进攻,下半年则应适当谨慎;短债侧重配置,长债注重交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