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屌丝逆袭:公募年终奖悬疑

 11月24日,在小邓的基金净值大跌当日,仍有多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净值出现上涨。Wind数据显示,融通领先成长、农银汇理策略精选、华商主题精选、华宝兴业创新优选等6只基金的当日净值涨幅超过2.5%,另有44只基金当日涨幅超过创业板指的涨幅。这一状态从侧面显示出,实际上,确实还有部分基金的成长股并没有换仓。

 公募基金的两大阵营对垒明显。坚持不换仓的基金,是看好明年的成长股行情。

 但是“蓝筹派”已经明显崛起。从11月21日降息至今,排名的大幅变化就是明证。例如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被研究机构誉为“2014年度最大黑马”。Wind数据显示,11月21日至12月24日,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其复权净值增长率达到40.86%,一举从之前的第177名,飙升至第6名。根据其第三季度报告,该基金重仓的主要为军工类个股,但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达到如此高的收益,不难猜到,基金经理已及时将军工类个股调换为金融类个股。

 数据显示,降息之后,419只主动股票型基金中,共计有46只基金的排名从后1/2提升至前1/2。其中,汇丰晋信大盘基金,同期复权净值增长达38.45%,排名从第304提升至第24名;金元惠理新经济主题,收益率从11月20日之前的亏损变成33.54%的正收益,成功进入前1/5。

 移师蓝筹的基金经理今年已经尝到了甜头,奖金也高悬在望。小邓年中才上任基金经理,接手后,他紧跟风格转换,及时买入证券、银行以及地产股,短短数月便将基金的业绩排名,从后1/3提升到接近前1/3。他开心地表示,虽然自己所在公司的业绩一般,但是自己任职期间表现出色,今年有望拿到公司的最高年终奖。

 某公募人士透露,基金公司对投研团队的奖励,主要看业绩和规模。在业绩考核方面,通常以排名的1/2为分界线,只有排在前1/2才可能拿到年终奖。至于具体奖金多少,则要进一步看排名在前1/3,还是前1/4,甚至前1/5和前1/10的都会不一样。

 某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经理透露,如果能够排名前十,还有可能获得特殊贡献奖,或被评选为标兵,从而还有另外的物质奖励。业内人士透露,排名前十的基金经理,拿到数百万级别的奖励也有可能。

 各家的奖励额度和方法也不一样,具体要看公司制度和实力。据业内传言,发奖金较为“大方”的是华夏基金。不过,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已有部分基金公司采取管理费分成的方式。据悉,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就对其旗下一名明星基金经理采用了管理费五五分成的方式,该基金经理近两年业绩均名列前茅,几乎要重写公募神话,而全公司仅他一人享受此待遇。

 因此,在年末空翻多、多翻空的“疯牛”行情里,基金经理对自己的奖金也提心吊胆。上述某知名基金经理,本有两只基金排名前十,但是在22日-24日的调整中,其中一只跌出前十,痛失一笔额外奖金,令他惋惜不已。

 “新兴公募一哥”——中邮基金明星经理任泽松,其所管理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在2013年以80.38%的业绩摘得桂冠,2014年以来业绩仍旧一路领先,至11月份,虽然经历11月剧变,目前地位仍然保持前三,但是冠军地位已丢,于近期被工银“双星”——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和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反超,拉下逾10个点的净值差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