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存在感迷失:敢问主力在何方

 虽然心悬奖金,但是在采访过程中,也有部分资历较深的基金经理表示对于年末的排名已经无感。“公募基金已经没有什么话语权,只能追随行情而动。”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年末排名战也打不起来了,这么大市值的蓝筹股,拉不动也砸不下去。”北京某银行系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在这波年末行情下,排名战已经没有意义,有些同事已经开始休假了。

 对于今年主力究竟是何方神圣,公募基金经理们也是一脸茫然。更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在此轮行情中,已沦为和散户一样的角色。

 “很难说当前是牛市还是熊市,”一位业内人士犀利指出,“更像是猴市。”

 该人士指出,“猴市”的表现,一是振幅开始变得巨大,个股的振幅在一天之内可以达到15%,上证指数一天之内涨跌幅达到3个点已经是稀松平常。11月20日至12月8日,除了12月1日微跌,上证指数连涨13天,从2450点“急速攻破”3000点,让众多还在犹豫要不要调仓的公募基金措手不及。快速上涨之后,对这些公募而言,是走人还是留下继续参与,也成了问题。而如上文所述,确实有部分公募基金没有换仓。

 其次,则是出现“二八行情”甚至“一九行情”。12月22日冬至,A股也迎来“冬至”,当日上证综指上涨0.61%,但两市2500多只股票中,仅有约300只个股上涨,其中涨停29家,跌停292家,跌幅达9%以上的有430家,下跌5%以上1249家。一边是银行、电力等极少数权重股暴力拉升,另一边则是大量个股杀跌。而且,主力资金在银行、电力、非银金融、“一带一路”板块之间轮动,动作稍微慢一点,一旦遇上风水流转,便是巨大的跌幅。

 “其他市场参与者已经毫无参与感可言了。”一位重视价值投资的公募人士表示。Wind数据显示,11月20日至12月26日,上证指数上涨28.83%,但419只主动股基中,仅有21只跑赢上证指数。

 有观点认为,这或许是因为当前的主力资金与以往构成有所不同,“打法”自然也有所不同。对于主力,业内人士有两派观点。一派认为,“主力”其实是杠杆资金带来的“集体无意识”。南方基金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杠杆+量化对冲,带来了A股市场的新常态。”所以“新常态”,便是大幅震荡。由于“两融”资金较多,一旦遇上调整,容易出现踩踏,所以一天跌幅达3%也不意外。此外,当前量化产品也越来越多,股价快速下跌会导致量化产品自动平仓,也会加剧踩踏。而另一名公募人士表示,融资盘的另一大特点是不参与调整,尤其是在高位时,两三天不涨就会出来。

 另一派观点认为,这一波主力资金应该是接近权贵的神秘资金。由于资金量大,且了解政策,因此熟稔蓝筹的主题炒作,且不屑于与存量资金“一起玩耍”。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近期每次股指新高都是在新股发行期间出现的,这说明有场外资金对股市二级市场觊觎已久,专门选择二级市场资金被冻结时大举进场。相关资金实力必须在1万亿元之上,国内机构中仅有险资有此实力。但从三季度财务报告看,保险机构整体仓位很低,权益类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只有10%左右,据此推断主力另有其人,很可能是民间财团集体行为。12月19日,周五,新股集中申购期,这一情况再次出现,不仅当日股指创出新高,而且于22日(周一)银行股全面暴涨。然而当23日-24日打新资金回来时,沪深指数却连续下跌,让人不禁认为是3000点调整期已到。然而就在大家离场时,25日-26日市场再度暴涨,接近新高。“当前指数走势不是自然波动,”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大资金的运作思维已经是对中国传统的炒作思维的完全颠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