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2014年终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改革
主题投资亮点纷呈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刘兴龙

 

 多家券商研究机构指出,伴随企业层面改革落实的加速,国企改革正在进入第二阶段,国企并购有望提速,市值管理也将成为这一阶段改革的突出特点,混合所有制推进速度快的国企将首先受益。

 并购重组将掀高潮

 对于国企改革,从市场层面来看,有两类主题值得关注:第一类是通过实行混合所有制,逐渐放松对竞争类国企的过度管控,以提升国企效率为杠杆,撬动和提升国有企业的市值;第二类是改革国有资本的管理模式,通过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逐渐落实国资股东股权管理的制度,以改组后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核心,逐渐改变国有资本的产业投向。

 东方证券分析师邵宇认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机会主要在于旗下同类资产的整合重组,优质资产注入,国资委可能也会将同类资产划拨至这些公司旗下,意图达成协同效应;定位于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公司,会剥离旗下的实业,可能的方式在资本市场外通过行政划拨,在资本市场内则卖壳。

 有三类企业为潜在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一是国有资产运营平台的升级,中央层面上,这样的公司主要是三家: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诚通、国新公司。目前国投公司已成为第一批试点,与之相似的诚通集团极有可能成为下一轮试点的主角;地方上,如上海有两大平台,国际和国盛;广东有四大平台:广业、广新、广弘、广晟。第二类是产业链整合。继中粮集团选入试点之后,预计中化工集团、中材集团、国机集团。第三类是综合性企业升级,比如央企层面的招商局、华润、保利,是否会变为国资运营平台还有待观察,但应有很大可能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混合所有制是本轮国企改革的最大亮点,而资本市场是混合所有制的主战场,公众上市公司也应该是混合所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平安证券认为,当前国资股已经呈现明显的“三低”特征——低估值、低市值与低股价。超过50%的个股股价低于10元;大约50%的个股市值低于60亿元,非金融国资的市值加权PB仅略高于1,因此,国企低估值资产的重估之风可能来临。一是相较于成长股,国资股的“估值洼地与资金配置洼地”特性对增量资金而言可能更具备吸引力;二是2015年国企改革的推进相对可能更深入,更受资本市场关注;三是国资并购重组与转型将推动市场风格变换,国资证券化比例将提升,低估值蓝筹相对受益;四是基本面的负面冲击可能在减弱,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和系统性风险的逐步释放,以及改革推进对于局部风险溢价的降低,部分低估值蓝筹的估值弹性将显著增强;而伴随着制造业与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收敛,企业盈利受到的负面冲击可能也将逐步减弱。

 期待第三波投资机会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国企改革的主题投资有三波机会。第一波是公布国企改革的方案,会提升改革的预期和主题投资的热度;第二波是公布国企改革试点企业的名单,这会使得投资标的更为清晰;第三波是试点企业在实施具体的方案,也会增大市场的想像空间。

 戴康指出,央企改革将从竞争性行业向垄断性行业、公共服务类行业展开;从具备改革经验向不具备改革经验展开,而在竞争性行业里面具备改革经验的央企会是本轮央企改革的先锋。从改革模式来看,一是央企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改善上市公司盈利和现金流的情况,央企在变现之后通过设立创投基金等形式来转型,最后与上市公司形成良性循环。二是运用国资管理平台的资源优势,积极地推动旗下上市公司和有实力的民营资本结合,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此外,一些中西部地区虽然国资占比较小,但国企改革也各有亮点,投资机会同样不容小觑。例如,重庆国企改革市场导向清晰明确,并提出了一系列量化目标,如未来3至5年,2/3左右的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适宜上市的企业和资产力争全部上市,80%以上的竞争类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实现证券化;贵州国企改革以产权改革为核心,同时也以实现投资主体和产权结构多元化为目标。青海将通过多途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探索员工持股形式,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国有企业上市。

 此外,江苏、湖南、青海、辽宁等一些省市还公布了具体的实施细则和试点企业名单,将国企改革落到实处。

 兴业证券认为,央企与地方国企改革应该采用不同的投资思路。地方国企改革的重点在于优化产业布局,将资本集中到优势产业、从不具有优势的行业中退出,有利于提升效率、盘活存量资产、推动经济转型。未来几年,地方国企的资本运作、并购重组将非常频繁,从而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