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P2P年末
“烧钱”促销
□本报记者 殷鹏

 □本报记者 殷鹏

 

 2014年即将收关,金融市场资金趋紧,央行降息、股市走牛加剧了P2P行业竞争,各家平台纷纷上演“烧钱”戏码——“年末大促”令投资人目不暇接。分析人士指出,P2P将进入行业洗牌阶段。

 目前P2P行业逐渐显现出两极分化态势:一些小型P2P平台受影响较大,年底无力投放推广计划;一些前期发展较好、较为稳健的平台获得资本市场认可,拥有强大财力后盾。记者近日浏览多家P2P网站发现,各种年终大礼“诱惑力”十足。

 P2P平台年终促销花样繁多,投资人如何安全“过冬”?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指出,临近年底,投资人既要看重优惠力度,更需关注平台的流动性风险,警惕人气下降但短期待收金额较高的平台。有业内人士表示,P2P平台在“烧钱”推广的同时,不应忽视内控建设。努力提高P2P平台的风控体系实力,是行业健康发展、确保用户能够安全的拿到“甜头”的关键所在。

 对此,银客网副总裁李飞表示,公司除了拿出一千万元做年末福利活动以外,计划在2015年投入数千万元加强风控体系建设。“风控体系是未来P2P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与安全实力的体现。”李飞说,数千万资金如果单纯用作风险保证金,只能覆盖数千万元的风险赔付,但基于强大的风控体系,结合充分的保障金制度、贷前审查、数据分析、征信跟踪、反担保措施处置等方式,则具备了规避与处置数亿元甚至数百亿元金融风险的承载能力。

 目前,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炙手可热;另一方面,临近年底,面对股市大涨,一些P2P面临挤兑压力。在“第三届领航中国金融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认为,中国的金融创新活动,其本质动力是为了突破两大管制,一是利率管制,二是分业管制。随着更先进、便捷的网络技术引入,加快了这个过程,最终目的在于追求扩大金融利润以及扩大经营范围。互联网金融客观上改善了社会资金的配置效率,例如P2P。应充分肯定金融创新活动,但并不意味着任何互联网金融创新活动都可以无边际地发展,对任何想改变现存的金融制度的组织方式、活动方式,都应该毫不保留地给予支持。应充分认识到互联网金融无非是用先进的网络技术、理念搞金融,是互联网的金融。既然是金融活动,就要遵守金融运行规律,受金融监管制约。

 夏斌表示,一方面,金融创新非常热闹,大家都在讨论;另一方面,群体性案件不断出现。究其原因:一是互联网金融本身是新生事物,处于发展过程当中,而且发展速度很快,新产品层出不穷;二是与金融监管部门长期无具体监管条文出台有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