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拟发行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
商业银行补充资本动作频频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2014年下半年以来,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方面“动作频频”,多家上市银行近期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优先股,更有多家商业银行共计推出33只二级债发行计划。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分析,商业银行盈利增长对贷款的过度依赖导致银行需不断扩充资本,但发行债券的利息支出、资产质量下行的准备金使得银行盈利承压。

 多渠道补充资本

 进入12月,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步伐不断加快。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的优先股相继于12月18日、12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浦发银行优先股挂牌,计划发行总数不超过3亿股,其中2014年发行数量不超过1.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0亿元,其中2014年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兴业银行拟发行的优先股总数不超过2.6亿股,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60亿元;其中,2014年发行优先股总数1.3亿股,总额130亿元。

 北京银行也于12月9日晚间宣布,拟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不超过1.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北京银行方面表示,此次发行有利于充实公司资本实力,对公司保持资金流动性、促进业务健康持续发展、提高自身盈利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的热情不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商业银行推出共计33只二级债发行计划。12月19日,恒丰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总规模为80亿元二级资本债,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二级资本。本期债券发行总规模为80亿元,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第5年末附发行人赎回选择权,票面利率为5.99%。成都农商行、营口银行也于12月22日分别公告称,定于12月25日发行一期二级资本债券。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表示,“中资银行盈利对贷款增长的过度依赖导致银行需不断扩充资本。”

 中行财务管理部负责人卓成文表示,国外市场相对发达,资本补充手段较为多元化,优先股、永续债等产品是较为成熟的资本补充工具,而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构成相对单一。通过发行优先股和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是应对银行业监管提出的更高资本要求的需要。更为重要的是,可以获得更高效的资本结构和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渠道。

 小银行压力较大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我国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47%,资本充足率12.93%,资本充足状况相对良好。但考虑到监管底线要求和银行自身发展需求,银行的资本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资本结构急需优化,使资本状况保持在合理水平。

 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大中型商业银行而言,地方性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尤甚,他们只能积极寻找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渠道。“银行业整体资本压力不小,一方面是资本的监管要求提升,另一方面是自身快速扩张的需要,单纯依靠内生性增长是不够的。其中,股份行、城商行等发展快的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更大。”近期有媒体报道称,齐鲁银行已向银监会递交了挂牌“新三板”的申请材料。河北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瑛曾公开表示,该行迫切希望尽早登陆“新三板”。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指出,“如果不登陆资本市场,银行要补充资本金,只能通过非公开定增以及股东注资。这种方式难度很大,股东大都希望从资本市场融资,同时原股东可获得退出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