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引擎强劲 结构分化加剧
□银河证券 李薇

 □银河证券 李薇

 

 结构性行情持续,沪深两市分化加剧。截至2014年12月26日,上证综合指数报收3157.6点,上涨49.01点,周涨幅1.58%。沪深300指数报收3445.84点,上涨62.67点,环比周上涨1.85%。市场成交依然火爆,其中沪深300成交规模较最近一年滚动日均成交金额上升了276.07%。

 零成交现象仍然存在

 上证基金指数报收5450.39点,上涨89.99点,周涨幅为1.68%。深证基金指数报收6144.88点,上涨54.53点,周涨幅0.9%。

 纳入统计的场内基金中,共有260只基金价格上涨,平均周价格涨幅为0.86%。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基金平均价格涨幅为1.12%。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基金平均价格涨跌幅为0.81%。从各类上市基金比较来看,受业绩表现及市场流动性双重限制,LOF基金周上涨基金占比不足六成,平均周价格涨幅仅为0.31%,在各类上市基金中相对交易价格表现较弱。

 从投资运作来看,场内基金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37%,业绩表现落后于价格表现但净值上涨基金数量占比达66.42%,相对分布更为平均。转债分级B类品种表现依然领先,其中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分级(B级)、招商可转债债券分级(B级)和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B级)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24%、9.93%和7.44%,在全部场内基金中期间涨幅居前。从市场交易来看,上周场内基金周累计成交金额达3,297.8亿元。流动性结构分化,中欧信用增利债券分级封闭(B级)等周零成交现象仍然存在。

 结构性分化料加剧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208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至10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受制于稳增长政策的传导和时滞,实体经济的增长或存在阶段性空间局限,但政策与资金刺激下的资产重估直至泡沫化想象空间更为宽广。从短期来看,相比闪光点有限的实体产业,证券、保险等受益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金融产业或仍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占据焦点,对市场行情走势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强劲资金推动下的结构性分化或仍将主导市场走势。在品种的选择上,宏观政策推动下的金融资产多样化正引导着金融资产的整体重估行情。事实上,自11月19日央行降息以来,96个基金标的指数中涨幅在50%以上的9个指数中,金融业市值权重占比最低的上证周期其金融行业的集中度也达到了74%以上,而其它中证800金融、180金融、上证金融、沪深300金融、中证金融等金融行业集中度都在80%-100%。而从金融细分行业来看,受益于资产证券化等新兴业务预期更强的证券、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更是成为本轮行情的集中爆发点,其中证券(申万)、中证全指证券公司、中证800证保期间涨幅达到了惊人86%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A股纳入全球指数化投资标的预期的增强,这一方面将带来全球指数配置的刚性需求,而另一方面,A股市场的风险溢价与估值水平受全球金融市场影响也将相应有所增强。投资者仍应根据市场投资者结构、投资产品等基础性因素变化适时调整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