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2014年终报道新机构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资金明显踏空

 不过,传说中的期货资金入场并不算多。

 “期货资金控制建设银行、中信证券,就能控制大盘,不光在股票上获利,在股指期货上也能获利。”在行情的上涨中,这样关于期货资金的传言并不少。期货大军脚踩期现货两只“风火轮”的本领让这些传言看起来也真实。“这样能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上海一位老股民对此深信不疑,“四大行中建设银行的市值最小,但拉升银行对大妈们的情绪刺激最强。”

 关于传奇期货大佬们“早已入场”的传闻也为期货资金入场增添了神秘色彩。据媒体报道,管理资产规模传言已上千亿元的敦和资本掌门人叶庆均目前大概有20%的资金用来配置股票,以前则不足5%,二三季度分别出现在A股新开普、泰山石油和罗平锌电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另一位声名显赫的沪系期货大佬葛卫东则曾出现在平安银行、红太阳和安泰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相关个股都出现较大幅度上涨。

 部分期货人士表示,期货资金在此轮行情中的作用微乎其微。上海睿福投资董事长付爱民表示,期货资金在大盘上涨近千点的行情中,扮演的角色很小。Wind数据显示,证券市场的市值已达30.6万亿元,从6月底至今增加10.4万亿规模,日均成交额则从6月底的2029.34亿元增加到7348.8亿元。“相比之下,期货市场的资金量简直微不足道。”付爱民表示。

 期货私募人士介绍,很多期货同行踏空这一轮行情,同行今年跑输指数的较多,像叶庆均和葛卫东这样布局个股的更少。因为选股的专业性要求高,做期货的难以顾及过来,大都是根据对宏观因素的把握配置股指期货,配置多少则受到产品契约影响。

 上海白石资产基金经理宣以麟透露,11月加息之前,考虑到实体经济环境较差,刺激政策的预期走强,国内CPI处于较低位,股市估值也较低,且部分行业如钢铁等由于原材料价格大跌,盈利能力开始好转,再加上国企改革预期和沪港通后两地市场的估值修复,因此,对股指上行的预期增强,白石资产开始做多股指,主要做法是做趋势投资和日内交易,并有所获利,不过受限于产品结构,暂且配置得并不多。

 付爱民透露,自己是意识股市将先于经济启动,从房地产转移而来的资产会以股市为蓄水池,因此在下半年就开始做多股指、做空商品,因为在选股上不专业,而没有布局个股。睿福投资仅将1/10的资产布局到股指期货上,这部分为今年的业绩贡献了10%的收益。期货人士透露,这一仓位在期货同行中已算较重的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