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宽幅震荡成新常态 低估蓝筹仍是“主心骨”
南京证券 周旭 温丽君

 □南京证券 周旭 温丽君

 

 本周一沪深两市上演冰火两重天的“一九”行情,两市将近300只股票跌停,创业板指大跌近5%,中小板指跌幅也近4%,与此同时,银行、电力、煤炭等低估值或涨幅相对较少的品种则接过逼空大旗,沪指盘中再度创下反弹新高。短期市场风格仍以低估值权重品种为主,而随着热点的持续轮动,宽幅震荡将成为两市新常态,两市赚钱效应也明显弱化,跟随增量资金布局方向,把握市场轮动节奏,成为近期市场操作的关键。

 增量资金主导市场风格演变

 在增量资金入场的大背景下,近期市场在短期资金利率上行、外围市场巨幅波动、IPO的挤出效应等多重负面因素影响下,股指基本都是盘中完成震荡,并不断创下反弹新高,市场强势格局彰显,而在大资金入场推动下,盘子更大的权重品种受到资金的青睐,这是近期大盘股走强的内在逻辑。因此,资金推动式行情下,把握增量资金的风格偏好,成为近期市场走势的关键。而无论是前期的券商股行情,还是上周强势演绎的基建品种,再到周一走强的银行、电力板块,整体的逻辑是资金宠爱低估值、大逻辑无明显硬伤,以及要有足够的流通盘的品种。

 券商股的大逻辑无疑是最确立的,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涨幅过大,获利筹码丰厚。近期建筑装饰、钢铁、航空、交运等板块表现强势,主要是因为周期品行业轮动分析体系下,上游主要有煤炭、有色、石油,中游有建筑、钢铁、建材、化工、工程机械、新材料等,下游有地产、家电、汽车等。目前的基本面情况是,上游虽然一定程度上受益于供给收缩,但由于油价、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利空影响,目前企业盈利仍未见底,需要进一步耐心等待机会;而下游更受制于国内经济增长的影响,如需上涨,必须有地产销量超预期回升的验证,与此同时,目前市场的增量资金中,不少来自于房地产撤出的资金,初期不会立即配置地产股。那么,机会更大的无疑在中游,负债端成本的下降比需求端的下滑速度更快,有利于企业业绩拐点确立,与此同时,建筑板块短期催化剂因素更多,诸如一带一路、京津冀等,都有利于提升板块估值。但目前的情况与券商股类似,经过短期的快速上涨之后,建筑板块的PE已达到19倍,过去5年该板块的平均PE在12.3倍,目前已经完全熨平熊市坑,市场正在按照过去10年的建筑大周期对建筑板块进行估值,过去10年的平均PE是28倍,但我们认为,完全按照中国建筑大周期的历史阶段进行估值存在较大风险,其大逻辑已经有一定的瑕疵,因此,对于建筑品种,目前估值虽仍有一定提升空间,但追高仍需谨慎。

 新常态下继续挖掘低估值品种机会

 随着沪综指站上3100点之上并逐渐逼近3200点大关,宽幅震荡正逐渐成为市场的新常态,近期两市成交量又再度逼近万亿大关,沪指3200-3500点区域仍属于历史上重要的套牢盘区域,因此,在此位置依然面临较大的换手、震荡以消化获利盘及套牢盘解套的兑现压力。目前面临的情况是,小股票虽经过短期大幅杀跌,但估值犹在相对高位,短期仍未到达相对安全位置。与此同时,在这波增量资金入场扫荡“便宜货”的情况下,不少板块的估值已经水涨船高,达到了历史均值水平,如建筑建材板块目前的估值已超过近5年平均水平,证券行业的估值也已经是过去5年行业估值均值之上,包括航空、钢铁、煤炭、有色等权重周期股,都已经有了不同幅度的较大涨幅,目前大盘股的估值折价情况已经得到不同程度的熨平。而比较各大行业来看,目前估值相对便宜的品种是银行、保险以及房地产板块,房地产板块的大逻辑如前文所述,有一定硬伤,资金间分歧依然较大,那么目前大逻辑没有太大问题,且估值依然相对便宜的品种是银行和保险,当前银行板块的PE仍只有6.5倍左右,仍在五年均值以下水平,这也是支持股指向上依然有一定空间的重要依据。

 总的看,从增量资金的市场偏好着手,短期市场热点仍将在低估值的蓝筹股,而考虑低估值、大逻辑无明显硬伤,有新题材以及有足够的流通盘等多重选股因素,目前时点上银行、保险的估值依然相对便宜,依然具有较大的吸引力,而机械设备、电气设备近期表现也相对滞涨,仍有一定的补涨空间,除此之外,有色金属板块中的有新政策风向的石墨烯品种、有政策支撑的生态环保仍然值得逢低布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