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终结七年之痛 17只股基终解套
黄丽

 □本报实习记者 黄丽

 

 12月22日,上证综指盘中一度上冲至3189.87点,再次上演指数新高秀。11月以来上证综指的放量上攻,使得绝大多数基金净值随之水涨船高。在浓厚的牛市氛围中,有一批股票型基金的转牛却来之不易,它们成立于2007年A股的历史巅峰时期,几度穿越股指起伏,终于在这一波牛市中得到重生,净值成功突破盈亏线。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如果不考虑复权因素,在2007年成立的40只股票型基金中,有17只基金的净值在近期突破1元,还有3只牛基不惧风雨,净值曲线长期盘踞于业绩基准和上证综指之上,在本轮牛市中也创出新高。

 解套后现赎回潮

 想起2007年那波大牛市,很多老基民仍然心有余悸。

 从2006年开始,上证综指不断放量上攻,并在2007年10月16日造就了历史巅峰的6124.04点。见股市行情大好,在赚钱效应的刺激下,全民理财意识一时间空前强烈,很多投资者不懂得选股,便选择买基金,新基金也源源不断地发行。“那时候绝对是基金的黄金时代。”一位见证过这波疯狂牛市的从业人士老徐告诉记者。据老徐介绍,那时候只要是跟投资相关的策略会,“很多老头老太太一大早拎着买菜包就来了,特别活跃,特别兴奋。”这一年,收益率超过100%的基金比比皆是,“40%的回报那都不叫赚钱。”因为投资者要抢购基金,银行经常要忙到晚上10点才能下班。

 大牛市过后是长达七年的起起落落。在这一年入门的基民们尝到了基金高位建仓的苦涩滋味。万幸的是,最近这波牛市让他们能够全身而退,成功解套。

 根据记者统计,成立于2007年的股票型基金共有40只。不考虑复权因素,净值突破1元盈亏线的基金有17只,分别是宝盈策略增长、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国富潜力组合、南方成份精选、信达澳银领先增长、长盛同德、长城久富、国联安优势、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华安中小盘成长、大成积极成长、嘉实优质企业、上投摩根内需动力、易方达科讯、富国天博创新主题、博时第三产业成长、诺德价值优势。

 在历史巅峰高位建仓的基金中被套住的几乎都是散户,这些基金的2014年半年报显示,部分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甚至在99%以上。然而,有些散户却并未等到重生的这一刻,更多的是一解套就迅速出逃。数据显示,虽然近期这些基金的业绩逐渐好转,规模却在逐渐回落。以宝盈策略增长为例,在基金经理王茹远手中,这只基金终于取得正回报,净值虽然还未转正,就已经开始出现净赎回。2014年8月18日,这只基金净值突破1元,第三季度就遭遇2007年以来的最大赎回。事实上,这只基金在新基金经理彭敢接手后,净值更是直线上升,但苦守多年的基民已经没有耐心等到这一刻的甜蜜。

 三只牛基提前解套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成立的基金中,有3只基金的投资者十分幸运,被套的时间相对短暂,在这一波牛市到来之前就已经享受到了一小波慢牛行情。这3只基金分别是华夏复兴、国泰金牛创新成长、汇添富成长焦点,其单位净值在同年成立的股票型基金中名列前三。

 以华夏复兴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07年9月10日,当天上证综指收报5355.29点。与同期其他基金类似,大盘开始下跌后,华夏复兴单位净值也持续走低,直到2008年10月筑底回升,随后成功在2009年6月17日解套。

 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散户比较容易追涨杀跌,其申购和赎回往往与基金的净值表现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如果被套的基金经历了市场的考验,同时判断市场环境短期内不会反转,就无需将手头持有的股票型基金赎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