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路演回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篇

 问:目前,国内毛纺行业发展情况如何?

 沈建华:当前,我国是世界最大的毛纺织品加工和出口国。2012年,我国进口羊毛累计数量达31.83万吨,是世界最大的羊毛进口国,全年规模以上毛纺织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045亿元,全年进出口163.20亿美元,其中出口达120.14亿美元,与2011年相比略有下滑。

 我国毛纺工业已发展成为高度市场化的产业,形成毛条、毛纱线、面料、毛毯、地毯、毛梭织、针织服装、羊毛被、毡制品等各类品种、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齐全的生产加工体系,能够生产加工各种质量水平的产品。从产品结构和各类产品使用羊毛数量来看,毛纺工业所加工羊毛约75%以上用于服装类产品的生产。在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下,产业布局主要集聚在靠近市场的沿海地区,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齐全,产业集群作用凸显,企业技术进步迅速,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问:我国毛纺行业的利润水平趋势如何?

 沈建华:我国毛纱企业大部分利润水平不高,品牌建设已经成为毛纱企业进军高端服装市场获取高额利润的重要基础。今后,随着纱线产品逐渐向差异化、功能化、生态化发展,产品的附加值得到提升,中高档产品的盈利能力将得到显著增强,从而带动行业整体利润水平的提高。

 问:贵公司所处行业的主要监管部门有哪些?

 沈建华: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负责产业政策的研究制定、政策指导、项目审批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名: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是全国性的纺织行业联合会,是我国纺织行业的自治管理机构,主要负责制定行规行约,规范行业行为,建立行业自律机制,维护行业利益;另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研究国内外纺织行业发展趋势,在纺织行业发展战略、产业政策、技术进步、市场开拓、改革开放等方面参与工作或提供咨询服务,并代表会员企业向政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等。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是中国毛纺行业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本着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推进毛纺工业健康发展的宗旨,组织交流、信息发布、调查研究、产品促销等多种活动,促进毛纺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毛纺织行业走向世界。

 问:董事长,请问贵公司所处行业的主要政策有哪些?

 沈建华:主要政策有:《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纺织工业技术进步与技术改造投资方向(2009-2011)》、《关于纺织机械工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纺织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订)》等相关政策。

 问:请您介绍一下公司与上游行业的关联性。

 周效田:公司的上游行业为畜牧业,为公司提供生产所用的原材料,主要为羊毛。近几年来全球羊毛的价格变化较大,对毛纺行业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羊毛价格受气候、消费需求、产业国政策、羊毛生产量及储备情况、汇率变动等多因素影响,其价格的波动直接影响到毛纺行业的原材料成本以及产品价格。澳大利亚作为全球最大的羊毛出产国以及出口国,其国内羊毛拍卖市场的价格基本可以反应全球羊毛价格的走势,其他国家如新西兰、乌拉圭、南非、英国及中国的羊毛价格基本上跟随澳毛价格波动。

 问:公司产品向国内外哪些知名品牌的羊毛服装供货?

 周效田:公司产品定位中高端市场。在国内市场有宝姿、雅莹、哥弟、雅戈尔等服装品牌合作者;在国际市场中,公司与世界顶尖服饰品牌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成为众多知名服装品牌的指定纱线供应商之一,包括Gap(美国)、Banana Republic(美国)、DKNY(美国)、TORY BURCH(美国),TOMMY HILFIGER(美国),COS(英国),BURBERRY(英国),Prada(意大利)、Armani(意大利)、HUGO BOSS(德国)、SANDRO(法国)、Sports Craft(澳大利亚)、Pacific Brands(澳大利亚)、Muji(日本)等,拥有较大的市场影响力。

 问: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

 周效田:纺织行业是一个市场竞争充分的行业,竞争才有机会,竞争培育了自己,我们的竞争对手随着时间的推移是变化的。我们在过去多年的市场竞争中,发挥自身优势,竞争力不断增强,企业发展逐年壮大,实力不断提升。我们将继续努力,在竞争中成长,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