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路径涌入 信托资金加速入市

 在张华约见这几位工厂主的当天,A股当日成交突破万亿元。同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11月24日至12月5日,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为7156亿元。天量成交金额的原因之一则是大量增量资金的涌入,在一些信托业内人士看来,其中不少资金是通过信托渠道进来的。

 对张华而言,从下半年以来的忙碌中便已感受到“增量资金”急促的脚步声。这位负责证券投资信托业务的信托经理说:“以前由于证券投资信托业务不多,我们需要做一些房地产信托等业务才能完成业绩,但7月份以后,光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就够我们忙的了。”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公司高管亦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从今年四五月份起,证券信托业务量开始显著增加。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投向股票市场的信托规模为4301.4亿元,相比二季度末的3406.9亿元增加近900亿元资金。这意味着,在三季度平均每个月有300亿元的新资金通过信托进入A股市场。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认为,信托对证券投资占比的提升,主要缘于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显现以及投资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等市场因素。

 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的暴涨更让资金的涌入加速。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显示,在10月、11月两个月间,共成立227亿元的证券投资集合信托,相比去年同期的108亿元翻了一番。不过,在一些信托业内人士看来,这只是信托投向股市实际规模的很小一部分。

 除了单一信托外,目前资金通过信托进入股市的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阳光私募”模式,二是单一账户的结构化信托模式,三是“伞形信托”。据多位信托业内人士透露,相比前两种模式,伞形信托才是近期资金涌入A股的最大通道,但由于鲜有信托公司披露其伞形信托成立情况,所以目前一些由第三方机构提供的证券投资信托数据明显偏少。多位资深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保守估算,目前伞形信托的存续规模约不少于150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