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5 风格挪移难离“改革”
王威

 ■ 盘点2014 把脉2015(一)

 □本报记者 王威

 

 自7月22日以来,伴随着A股牛市的开启,市场也发生了巨大的风格转换,资金由此前的独爱小盘股转变为“专宠”大盘股。而这一趋势昨日在盘面上得到了极端体现。本周一伴随着上证综指盘中摸高3189.87点,续创2010年1月20日以来新高并收红,创业板指数则大跌近5%;指数分时图上黄白两线“分道扬镳”;中小盘在资金出逃踩踏效应下更是引发了跌停潮。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指出,今年下半年的风格转换受到资金面、估值、沪港通以及制度层面等多重因素造成,2015年改革的日益深入将成为孕育A股强势表现的温床,蓝筹股强者恒强的市场风格仍将延续。

 跷跷板效应强化 小盘股现跌停潮

 在3000点附近短暂休整后,上周以来冲锋的号角重新吹响,上证综指再度展开攻势。昨日上证综指在银行、煤炭、电力等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摸高3189.87点,再创近5年来的新高,随后跳水回落并展开大幅震荡。在大盘上涨的同时,中小盘股遭遇重挫,创业板指昨日盘中一度跌逾5%欲破1500点整数关口。资金大举出逃小盘股引发踩踏效应,昨日两市仅有306只个股上涨,有多达275只股票跌停。

 昨日上证综指以3129.27点跳空高开,早盘震荡上攻摸高至3189.87点,刷新了2010年1月20日以来的新高,但随后指数大幅跳水并翻绿,随后企稳震荡但涨幅显著收窄,尾盘指数再度跳水并企稳,报收于3127.45点,涨幅缩窄至0.61%,收出高位阴十字星。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股的暴动以及煤炭、电力等大盘股的发力直接将小盘股“摁下”。一方面,在上证综指高开高走的同时,创业板指昨日却低开低走,盘中跌幅一度接近5%,午后跌幅有所收窄,最终报收于1517.93点,大跌4.94%。与创业板指走势类似,中小板综指昨日也大跌4.61%至7701.55点。另一方面,从指数分时图上看,黄白线出现明显分化,不含加权数的黄线一路震荡走低,与含加权的白线“分道扬镳”。

 体现在个股当中,A股的跷跷板效应也再度强化,盘中有2010只股票下跌,占全部A股的77.85%,而资金集中出逃小盘股引起踩踏效应,沪深两市昨日有多达275只个股跌停,这些跌停股中小盘股占绝大多数。

 银泰证券分析师陈建华指出:“本周一市场盘面的分化事实上是7月份以来两市风格由小盘成长向权重蓝筹转换的延续,只不过上周五证监会对近期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的通报加剧了本周一中小市值个股调整的压力,从而导致了两者严重分化格局的出现。”

 改革孕育强势 2015大盘股料“喜羊羊”

 其实昨日盘面极端的“一九分化”格局只是今年7月以来A股市场的一个缩影。今年7月22日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十分明显的风格转换,资金由此前的独捧小盘股,过渡到了下半年的专宠大盘蓝筹。随着2015年脚步渐进,这场“风格大挪移”会否持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随着改革的日益深化,大盘蓝筹股仍将是市场的主流。因此,2015年将是大盘蓝筹股‘喜羊羊’的一年。”刘光桓表示。

 以7月22日为分界点,1月1日至7月21日期间,申万通信、电气设备、综合、计算机、轻工制造、电子和汽车等代表新兴产业的行业板块表现抢眼,非银金融、农林牧渔、商业贸易、采掘、建筑装饰等板块则表现垫底;而7月22日至昨日收盘,该风格发生了彻底逆转,建筑装饰、非银金融、钢铁、交通运输、公用事业、银行等涨幅位居行业板块前列,而电子、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轻工制造、传媒和汽车“殿后”。

 陈建华表示,7月下旬以来市场风格的转换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首先,资金面的持续缓解利于市场整体估值的提升,并为权重蓝筹估值修复行情的上演创造了条件;其次,“沪港通”开通的预期则成为本轮行情初期沪市蓝筹上涨的直接动力;最后,国内各领域改革的推进以及中长期规划的出台同样推动了7月份以来周期蓝筹的上行。

 刘光桓也持有类似观点。他指出,首先,大盘蓝筹股估值长期受到压抑,而创业板估值高达70倍左右,大盘蓝筹股的价值洼地因而受到了价值投资者的关注。其次,随着沪港通的开启,不仅带来了资金活水,更重要的是给A股带来了市场价值投资的理念,因此相对于全球最低的A股中的银行股,自然得到这批资金的积极建仓布局。最后,退市制度即将开启,再加上明年的注册制的实行,高估值小盘股面临较大考验。值得注意的是,价值投资理念一旦形成,价值投资趋势便将得以延续,更何况当前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仍不算高。

 对于今年下半年以来的“风格大挪移”能否持续,陈建华表示:“2015年市场的这种风格预计仍将延续。一方面就行情性质而言,到目前为止沪深两市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受资金面改善以及新一轮改革红利释放推动,而这一趋势后期得到延续是大概率事件,其依然利于A股蓝筹行情上演。另一方面,从发展的角度看,伴随未来国内实体经济的企稳改善,其将对周期蓝筹形成支撑,同样有助于市场盘面蓝筹风格的延续。”

 编者按:2014年A股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股市由熊转牛。谁是牛市的弄潮儿?熊牛转变,市场逻辑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临近岁末,盘点2014年有助更好地把脉2015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