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北证券:经济涅槃股市重生 2015年有望挑战3500点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在12月20日举行的东北证券2015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东北证券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处于新时期和新常态,一系列的新因素、新情况将强势影响宏观经济。中国经济虽仍在涅槃,而股市已然重生,预计2015年上证指数的合理区间在2250-3050点,在乐观情绪推动下可望挑战3500点。

 经济步入新常态

 东北证券副总裁郭来生在报告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是“新时期、新常态、新环境、新机会”。他认为可以从15个方面看待这一宏观的经济环境,他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大国经济时期和强国富民时期,也进入民生经济时期并带动普通劳动者收入增长,此外中国经济还面临着全面改革、法制经济以及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等新情况。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国家战略发挥作用的时期,近期受热炒的高铁战略、核工业战略、自由贸易区战略都反映了国家战略带给市场的机会。此外,目前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领域的扩张已经进入了新时期,更多的产业资本正蓄势待发,这样的趋势值得深思。

 对宏观经济形势,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认为,当下全球经济复苏较为缓慢,复苏进程及政策取向的分化加剧;国内经济增速进一步回落。预计2015年GDP增速将由2014年的7.3-7.4%,进一步下降至7-7.2%;CPI则在3%下方、2%左右,PPI微负。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认为,经济增速的向下调整将是一种“新常态”,但整体经济仍很健康,但经济增速的放缓将引起宏观经济各个方面的变化,包括物价、财政、税收、国际收支等,值得市场注意。

 在货币政策环节上,东北证券认为,政策将进一步偏向宽松。预计明年央行有降准降息的动作,国内汇率、利率的组合是,人民币兑美元保持稳定的过程中双向波动、波幅增大;中国国债收益率与美国相关性增强的过程中,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和一定的利差。无风险收益率在经济面疲弱、政策面积极的作用下,有进一步回落的要求;但是,利率市场化的改革以及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对资金价格的下行空间形成制约。沈正阳预计,2015年,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无风险利率将由2014年单边大幅下行转为区间震荡,振幅或将缩小。

 A股迎来重生机会

 宏观经济面临诸多新情况并面临多方面调整,但股市已然重生并带来诸多机会。沈正阳分析认为,资本市场制度红利正在释放,大财富管理时代已经到来。资本市场改革,注册制、退市制度,资本市场国际化、证券法修订等制度建设正大力推进。观察近两年可以发现,各类理财产品正在崛起、增杠杆资金正在介入。以私募、大散户为代表的投资者群体正在迅速成长,市场参与主体对权益类资产的情绪相对高涨,参与者正在加大杠杆,“融资融券业务规模飙升,有望突破万亿”。

 在上述背景下,东北证券表示,资金价格回落的滞后效应,将有利于大类资产资金对股市的再配置;资本市场的规范发展,则有利于降低股市的风险溢价,提升吸引力。预计2015年全部A股市盈率有上行至20倍的可能。从合理估值的角度看,预计上证指数的合理区间在2250-3050点,乐观情绪推动下可望挑战3500点。沪深两市成交金额将保持相对平稳,增速大致在5-10%。

 东北证券预计2015年投资风格将更偏于蓝筹、更偏于“老树发新芽”的逻辑,成长股则面临大浪淘沙、去伪存真的考验。看好上证指数的表现;创业板偏于谨慎、其机会将在滞涨的白马成长股。在投资机会上,东北证券建议重点挖掘估值和业绩匹配相对较为合理以及符合国家战略导向的板块及主题,金融、家电、建筑建材、传媒环保、医疗等板块及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国防安全等主题值得重点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