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稻葵:新常态的核心是变革
□据新华社电

 □据新华社电

 

 在21日举行的2014中国(大连)消费经济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新常态的关键是营造新的增长点,为新一轮增长奠定基础,最核心的要素是变革、创新。

 李稻葵认为,要创新变革的有三大方面。第一是投资要变革。投资思维方式要变,从过去大规模投资生产能力转向老百姓,尤其是城市居民最需要的基础设施投资。基础设施融资方式要变革,不能仅仅依靠银行贷款和卖土地,还要动用市场融资能力。第二是产能要绿化。产能绿化是新增长点,使得能耗下降,并有利于减轻空气污染。第三是消费的变革。消费占中国经济比重在上升,需要变革释放消费潜力。

 在李稻葵看来,消费的变革有三个新特点。一是消费下沉。从高端消费、奢靡消费转向普通大众的消费。

 二是互联网的作用日益凸显。电商下一轮的创新点,是专业的大宗商品销售模式的变革。三是非物质的消费比重上涨。服务性的消费正在兴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