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交所:打造“高校之家” 投资中国未来
□本报记者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与多所高校合作,举办“燧石星火创业训练营”公益活动,为创业学生量身订造,通过企业创始人、投资团队、中介机构等参与授课与交流,帮助学生熟悉资本市场运作、了解新兴产业发展,学会有效组建团队、构造创新商业模式与营销创业计划,支持高校学生自主创业。训练营历时五天,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和四川大学的38名学生带着23个创业项目参加了活动。期间,学生还参访了深圳前海中港青年创业创新梦工场及腾讯、华大基金等优秀企业。

 宋丽萍总经理在开营致辞中指出,深交所经过24年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构建、优化和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以及区域金融生态服务体系的道路,聚集了大量创业企业、风险投资和金融服务资源。高校是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的聚集地,在我国创新驱动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高校对接,将极大地发挥资本市场优势,为学生创业提供经验与指导,促进学生将创业计划付诸实践,使交易所成为学生创业的“高校之家”。

 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着眼未来,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通过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让每个有创业意愿的人都拥有创业空间,在中国大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热潮,形成“人人创新”、“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目前,支持创业在各大高校都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高校与企业、与创业园区联合建立多种孵化工程项目,组织开展各类竞赛活动,社会公益机构针对大学生创业提供特别基金等等,学生创业激情空前高涨。据了解,在今年举办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有近10万件作品参加高校举办的校赛,约2万件作品参加省赛,385个作品参加全国决赛。

 学生的创业项目透发出90后的无限创意。如四川大学的“企业责任外包专家”,在企业与NGO间建立平台,帮助企业完成社会责任;山东大学的“幸运摇摇看”,在手机上打造了基于精彩商户推荐和支持商户促销的平台;华中科技大学的“让空气能走进生活”,把空气中的热能转化为电能存储到锂电池里;上海交通大学的“话宝盒”,基于人们互助的理念,利用积分问答的方式,建立一个崭新的社交平台;同为社交平台,华南理工的“校园社交招聘网站”让企业可以为学生提供实习或外包等工作,并寻找到更适合的招聘人才。

 激发青年学子创业激情,支持更多优秀学子加入创业队伍,符合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深交所致力促进中小企业成长、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总体目标,同时也是深交所回馈社会、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近几年,深交所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起了“中小企业之家”、“创业者之家”、“会员营业部之家”和“投资者之家”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平台。 打造“高校之家”是深交所服务平台体系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下一步,深交所还将深化创业训练营活动,与全国高校探索建立更多形式的互动,整合市场资源,助力学生创业。投资学生创业者,就是投资中国的未来。

 (相关报道详见A11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