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所为有所不为

 自踏足公募基金行业以来,陈扬帆一直是风格鲜明的成长投资者,坚持以精选成长类个股为主要“打法”,力行投资上的“无为”之道:不做能力圈之外的投资,不预测阶段性市场的头部或底部,不试图把握所有的机会。

 “我不追求面面俱到,而是尽可能施展自己的所长,寻找自身能力圈和市场机会的交集。”每次接受采访,他都会提及巴菲特关于“能力圈”的阐述:“对你的能力圈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能力圈的范围大小,而是你如何能够确定能力圈的边界所在。如果你知道了能力圈的边界所在,你将比那些能力圈虽然比你大3倍却不知道边界所在的人要富有得多。”

 “这在东方哲学中,就体现为‘有所为有所不为’。”陈扬帆表示,自己在投资实践中始终坚持两个关键词——“选股”和“成长”,对于重点个股尽量集中和长时间的持有,耐心等待其基本面成长和市场逐渐认同形成的共振,而对于行业轮动类机会和主题类机会,则较少涉足。

 一个值得提及的细节是,在当下如火如荼的大盘蓝筹股估值修复行情中,陈扬帆并未因为行情凌厉就大举杀入自己相对陌生的领域。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兴全轻资产今年以来获得了59.48%的收益率,兴全有机增长也获得了46.05%的收益率,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列。不少人以为近期在大盘蓝筹行情中陈扬帆也顺应趋势作了大幅度的调仓换股。事实上,他透露,这段期间自己的组合核心仍然是一直以来看好的成长股,只是在“卫星”仓位中配置了一些属于“另一种成长”的券商股。近段时间业绩的主要来源仍然是几大重仓股的表现。

 他特别引述了一组数据来说明,选股相对于行业轮动和大盘择时实则能带来更大的投资回报。在自2001年至2011年这10年A股投资中,如果每月选到最好的1/10的股票,业绩累计增长18亿倍之巨,行业轮动最好达到7万多倍,风格轮动最好达到500多倍,而每月大盘择时增长61倍。其他不同时长的测试都显示选股的盈利空间要远大于轮动和择时的盈利空间。

 “选股者很多时候是异常孤独的,尤其是市场风格波折的时候。风格的稳定意味着一定会有时不合时宜,但长期看也意味着丰厚的回报。”回顾这些年基金管理经历,陈扬帆坦承,经历了2010年、2013年、2014年火热的成长股行情,也体会过2011年、2012年成长股投资逆境,总结下来,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要尽快确立属于自己的投资理念和系统,然后长期坚守。在市场跌宕起伏中,这种投资信念会支撑投资者顺利抵达彼岸,并且最终收获远远超过多数浅尝辄止的人。

 拉长时间来看,陈扬帆所管理的两只基金业绩均可圈可点。其中,兴全轻资产截至12月15日,在过去的两年里已经取得了139.57%的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