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银行股行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约因素影响有限

 银行股的估值修复在路上,修复行情未完。但仍有两大因素制约着银行股,一是降息对于银行的负面影响,二是资产质量的压力较大。但这两方面的因素有改善的空间,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或有限。

 一方面,降息和利率市场化大幅缩窄息差。据民生证券测算,按照目前上市银行的存款上浮水平,以及贷款利率统一下降40个基点测算2014年的降息对上市银行2015年息差影响9基点,对2015年净利润增速负面影响5%,但考虑到贷款利率已经完全市场化,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的降幅可能会小于40基点,实际结果可能会好于预期。此外,近期降准预期显著升温,如果施行降准将对银行股构成显著利好,抵消负面因素。

 另一方面,2014年银行资产质量压力较大。据申银万国证券测算,银行加大核销力度预计2014年银行不良贷款利率上升19基点至1.17%,2015年不良贷款率继续上升16基点至1.33%。不过如果明年央行继续降息降准,社会融资成本降低有利于企业的盈利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