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银行股行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估值修复犹有新意

 此前股指在2000点附近震荡盘整时,银行股并不受待见,虽偶有脉冲式上涨,但随后便震荡回落。而当前银行股却颇受资金宠爱,甚至一度开启逼空式上涨,这让投资者颇感意外。这样的行情是否还能用估值修复去解释?市场人士指出,银行股的这轮上涨仍可以定义为估值修复,但这次估值修复却有新意。

 首先,国企改革主题将重塑银行股的估值体系。其实银行股的低估值是显而易见的,2014年银行板块的市盈率通常维持在4倍左右,属于典型的低估品种。即便经历了这波强势上涨,银行板块的市盈率仅为6.12倍,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估值最低,和采掘板块14倍的市盈率相比,估值仍处在低位。不过,此前银行股的估值修复行情进行的并不顺利,究其原因是此前银行股缺乏估值重塑的契机。但从目前来看,国企改革主题有望重塑银行股的估值体系。一方面,银行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正式起航,预计上市银行将主要以两种方式实施,一是以自有资金等薪酬在二级市场购买,银行提供融资支持;二是以自有资金等薪酬参与定增计划。员工持股绑定三方利益后,市值管理日趋重要。另一方面,在国企改革推动下,兼并重组将开启银行二次扩张的窗口,银行将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打开了银行的成长之路。

 其次,增量资金入场,具备高股息率属性的银行股颇受青睐。2014年上半年大盘在2000点附近窄幅震荡时,成交额仅在千亿元左右,缺乏增量资金入场,而现有的存量资金又很难抬升银行股,银行股此前的估值修复自然很难持续。不过步入下半年,伴随着资金利率的下行,其他大类资金收益率的下挫,各类融资产品刚性兑付被打破,原本沉淀其中的资金纷纷流出,而伴随着A股赚钱效应的提升,配置股票的资金显著增多,这从沪深股市成交额不断刷新天量便可见一斑,增量资金纷纷入场,具备了抬起大市值银行股的能力,而从银行股成交额不断攀升的角度看,增量资金对于银行股颇为宠爱,这也助推了银行的“新”估值修复行情。

 最后,降息周期开启,市场憧憬经济企稳回升,可能会带动银行股的估值修复。作为典型的周期类股票,银行股此前的估值修复往往“无疾而终”与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密不可分。从此前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这也使得部分投资者对周期类品种敬而远之,选择参与小盘成长股的炒作。不过伴随着降息周期的开启,明年经济可能会出现企稳的可能。如果明年经济数据低位企稳,银行股可能会迎来类似2012年底到2013年初的一轮基于基本面的估值修复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