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评级简报

 焦作万方(000612)

 油气资源确定引来价值重估

 公司与12月17晚发布公告声称,本公司全资子公司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勘探任务的摩洛哥HAHA区块第一口油井出现天然气井喷,井喷高度超过20米,证实该区块蕴藏有丰富的油气资源,目前钻井工作仍在进行。

 华泰证券研究认为,钻井成果显示油气资源确定性,区块资产有望实现价值重估。子公司拥有的油气资产收益权所能带来利润贡献是前期市场质疑的核心。此次,公司钻井结果显示,摩洛哥所属区块蕴藏有丰富的油气资源。从资产价值的角度来讲,区块所属的油气资产收益权,就勘探而言,实现了从高风险资产向低风险资产的转化;前期风险折价应大幅降低。

 好的开始将逐步印证子公司勘探技术的优越性。前期报告中曾指出:子公司万吉能源从盈利模式上属于油气服务类公司。从公司公告来看,其勘探技术相对于传统技术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较大油气区块的地面情况和地下资源的准确判断,从而极大地缩短石油勘探开发开采的时间,同时也大大降低前期各项投入的费用。这将是公司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尽管从首个区块的勘探开采进度来看,尚不能完全印证其技术的优越性;但作为一个良好的开端,市场将有望逐渐认识到其作为一个油服勘探公司的技术价值:在于利用其技术能力不断高效地发现油气储层,并从中获益。而并非一个简单的油气资源型企业。此次钻井成功,有望大大提振市场对公司未来钻井勘探成功率的预期。

 储量尚无计算,出油确定性提供业绩承诺保障。由于公司钻井工作仍在继续,尚无完整的储量分析报告,整体资源价值尚无法计算。但子公司所属区块的油气资源的确定性无疑将成为公司实现业绩承诺的重要保障。尽管油价低迷对公司单位区块的收益有所影响,但公司技术可行性在初步印证后,合作方有动力延续甚至增加采购公司的勘探服务,从而保障其勘探收入来源。此外,勘探区块的增加也会给子公司最终的利润分成提供扩展空间;判断尚未签订分成收入合同的蒙古部分区块,有望最终与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从而扩大公司潜在收入来源。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科达洁能(600499)

 清洁煤气化设备再下一城

 公司公告称:科达洁能控股子公司安徽科达洁能公司与宜昌市银河煤化工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宜昌市政府经过多方论证及决议审核通过,由宜昌银河煤化工采用科达洁能清洁煤气化技术及装备为辖区内宜昌生物产业园和伍家岗工业园区集中供能。预计整个项目将分为两期进行总投资规模约5亿元以上。

 东兴证券认为,此次清洁煤气化技术订单的获得,充分说明公司技术已经被市场接受,在经济成本、雾霾治理、碳减排压力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采用此类清洁煤利用技术,整个市场空间逐步打开。

 公司的亮点在于:一是,公司为清洁煤气化利用技术的典范,随着清洁煤制气装备得到客户的认可,业绩将大幅提升业绩;二是,清洁煤制气技术经过多年技术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新的增长点;三是,传统煤化工领域逐步接受公司清洁煤气化技术,进入新的领域;四是,清洁煤制气技术在氧化铝行业具有典型的低成本,高环保的技术优势,在行业内普遍得到认可,进入爆发期;五是,对大气污染管控的加强以及经济性的提升,促进陶瓷产业对清洁煤燃烧技术的应用,带来订单不断;六是,资源整合收购河南东大泰隆冶金科技有限公司进入清洁煤制气总包领域,拓展市场空间;七是,法库项目随着产能利用率提升有望逐步扭亏;八是,传统建材机械产品保持稳健。持续给予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清洁煤气炉即将进入宜昌生物产业园区,技术、设备得到当地政府认可。这是公司在园区项目上的新的尝试,如能顺利推进,将为公司2015-2016年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北大医药(000788)

 肿瘤医疗服务全产业链布局完成

 公司公告子公司肿瘤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和北大医疗产业基金拟共同发起基金,由该基金通过境外投资方式出资4123万美元,向新里程医院集团增资及购买新里程投资集团、恩颐资本、中国健康所持有的全部或部分新里程医院集团股份,获得新里程医院集团65%股权。

 宏源证券认为,肿瘤医疗服务全产业链闭环形成。公司通过肿瘤药物、肿瘤诊断(一体医疗)及肿瘤医院三步来进行肿瘤医疗服务布局。此次收购正是将最核心的高端肿瘤医院资产收入囊中,逐步兑现公司肿瘤医疗服务战略布局,打造“北大系”肿瘤医疗服务品牌。

 定位高端肿瘤诊断,突出医疗服务质量。根据新里程医院的服务体系看,其一开始就定位为国际化肿瘤诊疗服务平台,服务于高端肿瘤患者人群,为患者制定从早期诊断到临终关怀的一整套诊疗综合方案,通过各个环节跟踪反馈保证治疗的及时性。

 充分利用股东资源,后续医疗服务转型仍可期待。公司此次收购的新里程医院原来即由北大肿瘤医院和新里程医院集团共同设立,所以公司充分利用了股东北大医学部的医院资源进行整合。而在此收购中,北大医疗产业基金和肿瘤医院管理公司也通过娴熟的资本运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股东背景雄厚,医院资源体量巨大,公司的医疗服务业务空间不可小觑。维持“买入”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