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瑞士央行
意外降息至负利率
张枕河

 瑞士央行18日意外宣布,降息25基点至-0.25%,继欧央行后也走入负利率时代。最近数周,由于受欧洲央行2015年年初将出台的全面量化宽松(QE)的预期打压,欧元汇率走软,欧元兑瑞郎汇率逐步逼近1.20的瑞郎汇率上限。此外,瑞士通胀水平过低也是促使该央行降息的主因。

 瑞士央行表示,负利率将自2015年1月22日起生效。瑞郎汇率上限仍是关键政策工具,该行将以最大决心捍卫瑞郎汇率上限。瑞士央行已准备好无限量购买外汇以捍卫瑞郎汇率上限,必要时仍会采取进一步措施。在瑞士央行宣布实施负利率后,瑞郎汇率全线暴跌,欧元兑瑞郎汇率刷新今年10月中旬以来高位至1.2091;美元兑瑞郎汇率刷新2013年5月以来高位至0.9836。瑞士央行行长乔丹强调,瑞士央行有必要阻止更长期限的负CPI,未来该行仍有可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瑞士政府在同日发布的报告中维持该国2014年GDP预期不变,将2014年CPI由0.1%下调至持平,2015年GDP预期由2.4%下调至2.1%,将2015年CPI预期由0.4%下调至0.2%。(张枕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