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宝库”大门打开 风投资本闻风而动
国家科技转化引导基金引“活水”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前端科研资金多来自财政拨款,但成果转化环节却没有多余的资金帮助完成。如今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正是配合国家科技项目库进行成果转化。”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司长戴国庆在日前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目前已整理出“十一五”期间和“十二五”初期将近6万项科技成果,规模还在不断扩展之中。对此,一直在政府引导基金深耕的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认为,这对投资界来说是重大的利好。

 “宝库”大门打开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由财政部与科技部共同建立的“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的官方网站已上线,网站介绍称,项目库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信息支持服务的公益性数据库,其中收录的成果是指财政资金支持产生的、可转化的应用型科技成果信息,包括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装置及其系统等。

 戴国庆介绍,项目库汇聚了各类政府财政资金形成的科技成果。包括科研单位、高校以及国有企业自主研发的科研成果。截至目前,项目库中已经整理“十一五”期间和“十二五”初期的一些成果,将近6万项,而且成果还在不断的补充当中。

 “宝库”大门不是单方向风投资金打开,“如果投资界平时投资活动中,遇到好的项目也可以倒过来看一看是不是能获得财政资金支持,如果是这样,我们也可以倒桩入库,入库的好处不仅能得到引导基金的支持,还有利益的让渡。”戴国庆说。

 分析人士认为,在成果转化中,科研机构尚存在一些未能解决的问题,一方面是成果的成熟度,是不是能够达到市场的需要;另一方面是事业单位、高校在资产处置权方面确实也存在一些障碍,例如在作价转让上仍需要一层一层的审批等;还有一方面是发明人的成果收益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

 “对于科研单位来讲,不缺科技人才但是缺少经营型人才。”戴国庆说,科研资金来自财政拨款,没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成果转化,而现在这个基金就是配合项目库进行成果的转化。

 “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是国家级科技领域首次成立的引导基金。据介绍,引导基金是由中央财政拿出一笔钱作为母基金,与创业投资人或者是创业投资的管理团队一起发起成立成果转化的子基金,主要是投资于高新技术领域用于科技成果的转化。投资方向上要符合国家高新技术领域发展的方向,资金使用上用于成果转化库中的成果投资金额不低于引导基金投资额的三倍。另外,子基金存续期间,社会资金可以购买,子基金的其他股东可以优先购买份额。

 特别是,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在子基金里面占的份额一般是在20%-30%之间,并不做第一大股东。

 “引导基金是完全市场化运作的,政府按照转变职能的要求,可以出政策,可以搭平台,可以去监督,但是因为是市场化的运作,我们一定要尊重市场的一些意见,要吸收市场的一些智慧。”财政部科教文司副司长霍步刚说,因为这个基金对专业性的要求,涉及面很广,可能也要通过设立理事会这种模式来完成。

 风投界闻风而动

 “这一次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是一个重磅又高大上型的政府引导基金。”一直在政府引导基金上深耕的深创投董事长靳海涛认为,它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推动风投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创投界的特大利好。

 “相比财政的无偿补贴方式,引导基金能形成财政资金的良性循环,以更市场化的方式,改变以往财政资金‘撒芝麻盐’式的使用方式。”靳海涛说,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政府出资部分投资能力将有效放大10倍以上;同时投资收益率也高于普通商业化基金,因为政府有利益让渡,其他投资人也可以从政府引导基金获得良好的回报。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近200只各类政府引导基金,总规模接近1000亿元。近期,国家层面在新能源等领域一些千亿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开始筹划组建,一些省也正在积极探索在省一级建立更高水平的政府引导基金。不少地方在利用政府引导基金用活财政资金、促进创投发展方面早有尝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