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65金融李直中:营销如做人要坚守底线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最近一年,金融资本、产业资本的介入正在使网贷行业加速发展,同时也让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以致部分网贷平台过度营销现象严重。对此365金融总经理李直中表示,P2P需要做营销,但营销不能过度,需要把握一个尺度和底线。比营销更重要的,应是提升产品,提高市场对品牌的认同。

 价格战日趋激烈

 中国证券报:目前网贷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同质化较严重,你如何看待行业的变化?

 李直中:伴随P2P行业的迅猛发展,规模不断壮大。近一年金融、风投机构、上市公司等大资本又逐渐涉足P2P网贷,使P2P行业的竞争愈发激烈,业内也渐现争抢项目、打价格战的苗头。目前,大多数P2P网贷平台同质化严重,要避免价格战的影响就需要把握优质资产,建立行业的壁垒,此外还要做好后续的金融配套服务,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强化客户体验。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P2P平台以高于银行定期、信托产品以及余额宝等金融产品的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但随着P2P平台增多,跑路事件频发,投资者也逐渐趋于理性。 P2P平台要想长远发展,必须立足于实际,充分分析自身的优势,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去脱离价格战、“烧钱”战的同质化竞争。

 中国证券报:在业务方面,你们用哪些策略来应对其他平台的竞争?

 李直中:在战略层面,我们内部倡导并实践创新:认知创新、战略创新、管理创新。在平台借款业务来源方面,线上业务通过线上的信审体系来甄选,线下业务通过与担保公司、小贷公司、专业个人与个人借款大型公司、保理公司、典当行等合作或是平台自有的项目团队提供;产品定位方面,将立足于多样化,并且我们额度控制在5万-300万元之间,分散不同的借款人,不同行业领域;关于O2O模式方面,P2P是出借人与借款人的借贷信息服务平台,目前信用体系缺失,如不在线下对借款人进行详尽的信用调查管理就不能有效规避风险。纯线上P2P团队单纯靠信用数据不可能做好信息与资金安全,只有P2P、O2O两种模式相结合,才能有效控制借款人质量,维护投资人利益。

 目前365金融集中精力做小而散的客户。因为大额客户如果集中,会给平台运营带来风险。一旦大客户提前抽资,会给平台资金链带来巨大压力。明年365金融的交易额也有望超10亿元,主要对象是80后、90后,每个人投资平均5万元左右。交易量只是说明了人气,仅凭交易量难论英雄,对于P2P平台而言,严谨做好风险把控才能发展的更长远。

 线上推广成本“水涨船高”

 中国证券报:从营销的角度看,你如何看待线上推广和线下推广的差异?线上推广你们主要倾向于哪些方式?为什么?

 李直中:P2P平台本来就是单纯的网络中介平台,属于线上业务模式。但是,由于我们征信体系等诸多因素影响,许多本土P2P公司把国外的经验和国内的现状及自身企业的具体情况结合,形成目前中国“本土化”的P2P网络借贷模式,即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受这个决定性的因素影响,对于平台来说最重要的推广方式也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的。

 目前很多平台的做法是,依托线上平台推广吸引投资人关注及投资,线下对接融资借款项目,基于这个立足点的不同,线上线下的推广也存在一定的差异。线上的搜索引擎、论坛、微信微博等通用方式,是为了提高平台的知名度,吸引投资客户。线下通过与一些实体店(如报刊亭、便利店等)和小贷公司及担保公司合作,来满足平台对于借款项目的需求。

 基于平台的实际,在成立这一年多以来,我们并没做太多的线上推广,立足于修炼“内功”,坚实打造好风控体系,将平台的安全性做到尽可能完美。但毕竟是互联网金融,我们计划在明年会加大对网络推广的力度,提升365金融的知名度,让更多的投资者认识我们,了解实力及优势,选择投资我们的平台。

 中国证券报:线上推广看似低廉,但实际上耗费的成本并不比线下低,主要有哪些原因?

 李直中:线上推广相比线下,因为不需要租金和地推人员的人力等实体成本,通常被认为线上运营成本远低于线下,其实并不完全。

 对于P2P行业来说,虽然行业的投资人数在不断增加,但P2P平台的数量增加更多,越来越多的平台去抢那么一小部分的投资人,获取客户的成本也在不断变高。

 同时,线上推广的费用也在不断提高,就以百度推广为例,一个关键词的搜索比起去年的价格已经高出不少。还有一些新成立的平台,会以高额的工资从现有平台挖人,无形之中就推高了这个行业的人力成本。

 此外,对P2P平台来说,还有高额的网络信息系统投入维护费,所以,线上推广其实是相当烧钱的。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营销与P2P平台的关系?

 李直中:P2P需要做营销,但营销不能过度,需要把握一个尺度和底线。比营销更重要的,应该是市场对品牌的认同,必须先要把产品做好,再把产品宣传好,有种营销学的说法是“产品即营销”,就是说产品真正有优势,做营销将会是事半功倍的。

 如果产品竞争力不强,内功都没做好,过度的营销手段损害的最终是平台本身的利益,这会导致一部分优质的贷款人在平台上无法获取相应的融资,另一部分投资人又会认为平台浮夸,真实度、可信度不高,难以放心的进行借款,成交活跃度大大降低,最终可能砸了自己的牌子。

 中国证券报:对于行业目前存在的诸如恶意竞价、水军等营销乱象,有哪些看法和建议?

 李直中:现在,行业内很多平台为了吸引投资者,都会采用这些非常规的手段。和那些擅长炒作、懂得利用监管灰色地带进行强势营销的平台相比,一些重视业务开发、稳健经营的P2P平台很容易处于弱势。

 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是十分不利于P2P行业的长远发展的。我们期待行业的监管政策尽快颁布,去推动行业的良性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