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732 证券简称:燕塘乳业 公告编号:2014-005
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介绍

 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连续两个交易日(2014 年12月16日、2014 年12月17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2014年12月17日换手率与前五个交易日的日均换手率的比值超过30倍,且当日换手率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公司关注并核实的相关情况

 1、公司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信息。

 3、公司已披露的经营情况、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经核查,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5、经核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股票异常波动期间未买卖公司股票。

 三、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必要的风险提示

 1、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2、公司郑重提醒投资者关注公司于2014年12月5日发布的《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所列示的各项风险因素:

 (1)产品质量风险

 本公司生产的乳制品与含乳饮料是日常消费品,直接供消费者饮用,产品安全、质量状况关系着消费者的健康。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对食品安全问题日趋重视,不断完善食品监管法律法规。另一方面,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质量问题也日益重视。

 虽然本公司已建立成熟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制定了严格的控制流程和有效的管理制度,产品质量控制贯穿采购、生产、销售全过程,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但是,乳制品行业生产链条长、管理环节多,公司仍无法完全避免因管理疏忽或不可预见原因导致产品质量问题发生。如果本公司因产品质量发生问题,将会导致公司品牌信誉度下降,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滑,并可能面临处罚或赔偿等情形,这将对本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2)原材料供应不足和价格波动风险

 2011年、2012年、2013年以及2014年1-6月,直接材料占生产成本比重较高,分别为84.35%、83.52%、84.27%和84.42%。目前,公司通过合作及自有牧场有效满足了公司对原料奶的需求,并在积极通过增建或扩建自有牧场的方式,以实现更有效地保证原料奶的供应;此外,公司还制定了战略采购方案,通过大宗采购主要原料以降低采购成本。但是,如果乳企对原料奶的需求量超出原料奶有效供给量较多,或进口的主要原料受国际市场供需及国内外政府有关进出口政策影响而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公司将面临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风险。

 此外,近年来奶牛养殖成本增加,原料奶采购价格持续上涨;同时,公司使用的优质进口奶粉采购价格因受国际市场因素影响而出现较大波动。如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或异常波动,而公司采购不能有效把握主要原材料价格变动趋势或产品价格未能及时上调,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销售区域市场依赖风险

 2011年、2012年、2013年以及2014年1-6月,公司产品主要销售于广东地区市场,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9.80%、99.52%、99.85%和99.83%。未来,随着公司销售区域的扩大和外埠市场的进一步扩展,区域销售市场占比较高对公司生产经营业绩稳定性带来的不利影响将进一步降低。但是,区域销售市场占比较高仍可能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风险,如果公司乳制品所覆盖的区域市场情况发生不利变化而公司未能及时做出相应调整,短期内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4)销售费用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风险

 乳制品行业属于消费品行业,多种形式的广告宣传和促销活动对于推广公司品牌、促进产品销售十分重要,因此,乳制品企业的销售费用率相对较高。2011年、2012年、2013年以及2014年1-6月,随着公司营销规模的扩大,公司的销售费用不断增加,分别为9,391.36万元、11,891.47万元、12,924.86万元和5,947.7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47%、15.36%、14.72%和13.73%。公司属于地区性区域龙头企业,目前业务区域主要在广东省,公司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投放广告并进行促销,销售费用中的广告支出、促销费用等比大部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销售的同行业上市公司少。同时,业务区域较为集中也使公司的运输费用、销售人员差旅费用等相对较少。因此,公司销售费用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未来随着公司产能扩张,公司可能需要通过电视、公交、地铁、互联网等平台,提高新开拓市场消费者的产品认知度,以至需要支出更多的广告宣传、促销费用;同时,随着公司业务区域扩张,公司运输成本、销售人员差旅费用等费用也会相应增加;此外,如果未来公司有新产品上市,或推出新的品牌营销活动,公司均需要加大广告宣传力度,提升产品和品牌形象,使广告宣传费用大幅增加。因此,公司未来面临因销售费用增加、销售费用率提高而使公司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3、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

 本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公司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12月1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