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东牵手尤努斯发力农村金融
王荣

 □本记记者 王荣

 

 京东集团12月17日宣布与“小贷之父”尤努斯的格莱珉公司战略合作,充分利用京东互联网渠道和供应链资源,结合格莱珉在农村微金融服务领域的经验,开拓中国广大的农村金融市场。

 京东CEO刘强东表示,明年京东农村网络要发展10万村民代理,覆盖10万个村庄,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问题,并为村民提供信贷服务。

 牵手格莱珉

 根据协议,京东集团将与格莱珉中国共同探索多种金融模式,包括供应链金融、众筹、大数据风控等,与线下格莱珉微金融模式形成互补,让京东渠道下沉战略和格莱珉小微金融模式遍布到广大村镇市场。

 刘强东介绍,京东金融旗下的众筹事业部将与格莱珉中国合作,运用众筹平台推动格莱珉中国业务开展,并在农村小额贷款业务领域展开合作。从京东自建的配送网络入手,由京东金融小贷部门、配送部门和格莱珉共同为农民提供金融合作解决方案。双方还将合作拓展农村领域消费和创业贷款。

 格莱珉“小额贷款”服务,专门向因贫穷而无法获得传统银行贷款的农村创业者提供小额贷款。近年来,国内也在引进格莱珉模式,但效果还有待提高。

 经济学家许小年指出,中国的中小企业和农民存在融资难问题,难在信息不对称,贷款发放方不了解借款者的信用状况。

 “互联网是有效的信息搜集工具,通过京东数据库可以了解贷款申请人的信用状况,降低信息不对称,也降低了贷款成本。”许小年认为。

 据了解,刘强东将加入格莱珉中国董事会。格莱珉银行于1976年在孟加拉成立,专向贫穷的农村妇女提供担保面额较小的微型贷款。

 发展10万村民代理

 在农村生活了18年多刘强东对农村金融感受很深。他介绍,去年在老家江苏宿迁,走访了很多村民,发现很多村民都有借高利贷的行为,有些借贷的年利率高达60%。通过京东平台,可以连接生产者与终端消费者,明年6月将覆盖到村,把农药化肥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通过京东“白条”,即赊销方式,提供金融服务,其利息年化在30%左右,低于民间借贷。

 据来自贫困县的电商负责人介绍,今年县里尝试了电商脱贫,经过一年的努力取得一些成效,但也发现一些问题。贫困地区借贷观念急需改变。业内人士介绍,农村电商发展与农村金融发展相辅相成,电商的发展有赖于金融服务,而金融服务的发展也需要电商数据和业务支撑。

 刘强东指出,农村电商在支线、干线的运输通过第三方物流成本并不不高,关键难在“最后一公里”。如何覆盖配送员的成本是一个问题。在城市,配送员的效率很高、成本更低;农村比较分散,村民也更能接受货到付款和赊销这一方式,因此京东准备发展村民代理,选择长期在家的村民收款、送货,同时村民代理也可以充当信贷员。

 目前京东的自建物流体系已深入到农村地区,覆盖近1900个行政区县。公司启动的“先锋站”计划,鼓励配送员回乡创业。刘强东表示,明年将发展10万村民代理,覆盖10万个村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