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氓式”竞争:利用搜索竞价“劫”对手流量

 “我们的流量都被别的公司用搜索引擎竞价‘劫’走了。”谈起行业的营销竞争,深圳一网贷平台营销总监不无抱怨地说。为了给记者印证,该人士还专门用数个与公司有关的关键词演示,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点击之后果然进去的是别家的平台官网。

 这种遭遇并不罕见,365金融总经理李直中透露,自家平台就曾饱受关键字恶意竞价之苦。“在搜索‘365金融’出现的竟然是别家P2P平台。一旦某家P2P平台的网站品牌词被其他平台做了恶意竞价,很多对平台网址不熟悉的投资者,很容易被恶意竞价误导,进入了别家平台的网站,对自家网站流量的影响非常大。”

 对此,网贷之家专栏作者东方风举例,“比如“你我贷”在官方网站做了引流频道,只要你搜索其他平台,例如是人人聚财,百度会出现‘人人聚财怎么样,人人聚财安全吗’等标题,用户点击,结果发现页面跳到了你我贷网站。”记者照此输入后,与上述人士所说并无差异。

 相比恶意竞价,网络“水军”的成本就更加低廉。据了解,网络“水军”通常的做法是,利用各种各样的马甲号去“跟帖”自己发的帖子,发一些软文,搞一些伪原创,以增加某平台的曝光度和产品销售。

 “很多平台都会请‘水军’在知名度高的第三方论坛里灌水,他们用不同的名字注册,做起马甲,然后以各种手法来夸大公司宣传或拉投资者入场。”广东一大型P2P平台运营总监透露,利用这些隐形手法、虚假手段来博眼球,增加公司的曝光率,最终吸引投资者去投资。

 流氓式的竞争并不局限于上述两种方式,万瑞古德CEO安福双对此表示,不规范的行为还包括进入竞争对手的客户QQ群挖人、运用垃圾短信和垃圾邮件等骚扰式营销、购买投资人资料等等。

 此外,P2P平台借势炒作,进行“事件营销”博出位,也是十分常见。没有经验的投资者很容易被这种扑面而来的信息所吸引,最终将自身置于不确定的风险之中。东方风认为,P2P行业的营销和传统金融比较,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娱乐性强、话题多、平台害怕自己没有话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