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或改变议息声明措辞
“相当长一段时间”表述有望删除
□本报记者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美联储本周二、三将举行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会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做发言。根据目前的市场预测,美联储很有可能会在此次货币政策决议中删除“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措辞,但其真正的加息时间却要晚于市场普遍预期。

 分析人士称,美联储在岁末召开的这次会议更多的是“务虚”,为的是表明在即将到来的2015年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积极姿态。

 会议声明措辞或生变

 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在12日专门针对美联储本周议息而撰写并发布的报告中表示,由于近期经济数据表现靓丽,且部分美联储官员的态度已经转变,同时就业市场疲软并未真正消除,因此,美联储将在本周的会议声明中删除“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现有利率的表述。

 哈祖斯在报告中解释称,2003年至2004年美国加息前就是先将保持低利率“相当长一段时期”的措辞,改为在加息前要保持“耐心”,而最近的美联储官员讲话中“耐心”一词开始频频出现,也很可能出现在耶伦本周会后的讲话之中。

 彭博分析指出,美联储大多数官员预期在明年中期加息让人将“很长一段时间”和6个月划上等号,所以美联储有理由在明年3月政策会议前就改变这一措辞。此外,如果本月的政策声明中不做改变的话,推到明年1月的会议做出任何大改动是“尴尬的”,因为1月的会议并没有计划安排媒体发布会。

 同时,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赖因哈特本月10日也在其发布的报告中预计,在本周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有75%的可能将“相当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这一前瞻指引从声明中删除。

 报告指出,美国就业和工资的强劲增长以及最近其他一些利好消息,为美联储删除上述关键的前瞻指引提供了良性背景;但“这不代表6个月之后加息”。事实上,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预测美联储将在2016年1月加息,并在明年12月宣布该意图。

 政策正常化料缓慢推进

 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认为,由于过早收紧货币政策比过晚收紧带来的成本更高,故美联储货币正常化进程“起飞”之前将会更长时间在跑道“滑行”,即有可能于2016年开始加息,并在加息之后连续多次加息25基点,原因是“美元上涨以及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使得加息迫切性大为下降”。

 同日,美银美林报告指出,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的工具箱尚未配备齐全,而且测试也需要时间,加之美国经济的低通胀环境和低落的通胀预期,预期加息时点将出现在“相对较晚的2015年9月之后”。

 此外,高盛报告也预计美联储的最终加息时间将在明年9月。对此,哈祖斯表示,这是因为高盛集团对美国经济的基本展望并没有改变,“尽管就业数字在加速增长,但基于家庭调查的劳动力市场疲软程度还维持在原来的轨迹上——工资增长的状况更加印证就业市场疲软仍然严重,表明加息可能较晚”。

 贝莱德集团在10日一份名为“应对分歧”的报告中分析称,美联储推行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的速度可能会非常缓慢;从这个意义上讲,美联储在哪个具体时点加息就显得并不那么重要了。唯一可能令此进程加速的是美国经济在明年的超预期快速增长,以及对就业市场、特别是全美工资水平所带来的积极影响。贝莱德集团预测,美国可能在未来一年拥有“经济增长的加速”以及就业市场的改善,这可能让美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一枝独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