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投行:市场恐慌情绪可能蔓延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全球原油供需紧张的局势持续,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原油需求预期削减至2012年来低点,而美国原油库存和产量却双双上升,纽约和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再度跌至五年来低位。多家国际投行指出,当前原油价格战已经愈演愈烈,以沙特为代表的海湾产油国并未采取任何减产保价的措施,油价恐进入“惯性下滑”的状态,市场的恐慌情绪或进一步蔓延。

 供需失衡或持续

 欧佩克(OPEC)在10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表示,明年欧佩克原油的全球需求将会下降至2892万桶/日,创下2012年以来新的最低水平,较此前的预期减少28万桶/日。欧佩克指出,其明年全球原油需求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受到消费增长疲弱和以及美国页岩油行业繁荣发展等因素影响,这也表明2015年全球原油市场供应过剩的形势还将加强。尽管原油价格此前已大幅下跌,但欧佩克仍在11月27日决定维持其日均3000万桶的产量目标不变,使得原油价格继续重挫。

 此外,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和产量却明显提升。据美国能源信息局10日公布的数据,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150万桶至3.808亿桶。美国原油产量上升至日均912万桶,去年同期的产量为日均807万桶。该机构还表示,由于欧佩克不减产,加上美国的原油产量大幅提升,将纽约和布伦特原油明年年均价格的预测目标大幅下调至62.75美元和68.08美元。

 目前原油市场的“价格战”仍在延续。欧佩克的两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近日先后决定下调向亚洲出口原油的官方售价,另一大产油国科威特11日也做出了同样的举动。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内预计欧佩克国家将为争夺市场份额而不惜“放任”油价继续重挫。据媒体报道,沙特石油部长欧那密就在10日明确表示,沙特没有必要和义务一定要选择减产,油价是否会做出“自我修正”最终也只会由市场决定。

 市场恐慌情绪加重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最新评论,引起油价下挫无非五个原因,即美国页岩油发展、美元持续走强、地缘紧张局势缓解、全球需求放缓以及价格战持续。目前看这五点因素短期内都很难出现重大改变,这也就决定了油价可能仍将处于“自由落体”的轨道上,而更为严重的是市场已经陷入了无限的恐慌之中。

 彭博能源分析师指出,此前原油下滑对经济和股市都曾带来过明显利好,但此轮原油的过快下滑反而使欧美股市下跌,各界对全球经济的负面情绪也有所升温。例如价格下挫已经影响到大型石油公司。康菲石油表示,由于原油价格低迷,明年将减少20%的投资支出,英国石油在明年年底前将对全球石油和天然气部门进行裁员。

 摩根士丹利在最新研报中再度下调了2015年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期,认为其会在2015年第二季度探底至每桶43美元。该机构分析师沃利斯奇指出,只要欧佩克不采取大规模干预行动,原油市场供求就会进一步失衡,供过于求的问题会在2015年第二季度达到顶峰。

 瑞信集团表示,原油市场恐怕仍然没理由趋于稳定,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原油市场疲软势头有所放缓。PNC资本原油分析师克弱沃表示,市场情绪目前非常恐慌,没有人知道欧佩克究竟下一步将如何行动。德国商业银行商品研究主管魏博格表示,该机构仍在寻求油价的“底部”,但在当前环境下似乎看不到底,除非欧佩克改变政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