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国内经济影响利大于弊

 2008年油价下跌与此轮油价暴跌存在不同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油价下跌主要是金融危机导致的需求萎缩,而供应面没有太大变化,因此导致严重的供过于求局面。而今年的此次下跌,则主要是由供应主导的下跌。美国每年增长近100万桶原油,但需求量没有增长太多,需求增长远低于供应量,导致基本面趋弱。

 关于本轮油价下跌对国内诸多行业的影响,董秀成认为,首先,国际油价下跌对国内经济肯定是利大于弊。经济运行成本下降会降低CPI上升压力。但目前CPI增速降幅过快,油价下跌可能进一步加剧中国经济通缩的风险,这应该值得警惕。

 其次,对于国内“三桶油”而言,油价下跌对以上游开采业务为主的中海油而言肯定是利空,这必然反映到其2014年的年报中;中石化下游炼化业务较多,上游原料成本下降,有利于其利润增长;中石油兼有上游和下游业务,因此可以通过内部调节对冲油价下跌带来的风险。

 第三,对于其他行业而言,平安基础化工分析师鄢祝兵认为,油价下跌有利于需求相对稳定的,并与汽车产业相关的改性塑料子行业,以及成本占比小、客户价格敏感度较低的印染助剂子行业等。

 董秀成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油价下跌将使得一大批原本进口原油的资金留在国内,从而造成货币供给相对宽松,这对于当前股市将是一定程度的利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