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宜信唐宁:不能单纯依靠大数据做风控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大数据风控被看作是互联网金融的“王牌”。然而P2P网贷宜信CEO唐宁近日表示,单纯依靠互联网大数据做风险控制并不可行,线上线下结合才是中国互联网金融成功的必由之路。尤其是农村金融市场,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需要与线下渠道合作,获取具备有效信用的客户,同时需要强大的研发能力将线下信贷数据获取过程标准化,降低成本,从而真正发挥互联网金融的优势。

 8年来,数千家P2P公司如雨后春笋出现,中国已成为国际上第一大P2P互联网金融市场。唐宁表示,金融交易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正在推动中国金融进行革命性的创新。

 但他认为,在网上进行金融交易还属于很早期的阶段,互联网金融需要线上线下相结合。

 首先,部分平台需要线下网点帮助增信。“比较严肃的金融服务,很难要求一上来就达成非常高的信任度。互联网数据能够起到非常大的帮助作用,但在现阶段,很多基础数据需要线下网点的沟通,以帮助增信。”唐宁认为,有几类业务需要线下配合,如稍微复杂的财富管理业务,包括税务方面的规划、遗嘱规划等,就需要与专业人士交流。此外,小微企业主不会一开始就对评估平台有较高的信任度,提供有用信息给评估平台去评估额度,也需要线下网点去寻找小微企业主。

 其次,风控不能单纯依靠大数据。唐宁表示,部分人群的风控不能用大数据解决,例如,如果P2P平台要服务一些没有明确稳定现金流的小微企业主,就可能需要信贷员到小微企业主的场所,去查看其电表、水表、工资表。“单独依靠互联网信息做风险控制,被证实在中国现阶段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不可行。”唐宁说。

 线下工作无疑提高互联网金融的成本,削弱线上优势。对此,唐宁表示,可以采用渠道合作,同时积极研发风控标准化流程来解决这些问题。“线下调查方面,需要很强的标准化,才能提高线下效率,降低成本。”

 在农村金融P2P上,宜信目前采用的是与线下小额信贷助农组织合作的方式,其线下合作方包括县级妇女发展协会、扶贫经济合作社、地区扶贫项目促进会等等。唐宁表示,这种渠道合作本身也具有有效性,因为合作渠道可以提供具有有效信用的客户。

 唐宁认为,农村金融未来市场和城市不相上下,尤其是农村产业化和集约化下的农机具需求,带来小微租赁市场光大。“像收割机、拖拉机、烘干塔等等这样的设备可能只需要10万元、20万元或30万元,额度很小,但是农户又买不起。而他一旦有了这些工具,不仅自己能够节省人力物力,同时还能够赚外快,所以市场需求非常大。”唐宁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