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筹股行情仍将延续 融资资金致巨幅震荡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昨日A股市场呈现出了暴涨暴跌的“过山车”行情,沪指振幅逾8%,深指振幅近9%,两市成交额再创新高。深圳玖阳投资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曹素生认为,当前融资配置的资金需要控制风险,对行情打击比较大,但长期而言,行情并未结束,主力资金进入市场的操作策略仍具有延续性。中信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李旦认为,短期行情会遭遇巨幅震荡,但蓝筹股整体行情还将有所表现,尤其是二线蓝筹股的估值修复刚启动,投资者仍可在震荡中寻找投资机会。

 杠杆资金引致大跌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这两日市场暴涨暴跌的过山车行情?

 曹素生:此轮行情启动首先在于市场对于政策的信心,同时房地产滞涨,其他资产估值又相对较高,而股市则处于估值洼地。其次,今年通过信托、融资融券以及其他产品进行杠杆融资入市相对容易,杠杠能够放大数倍,推动了行情。在降息的诱因下,上涨动力在新资金推动下逐渐增强。不过在指数冲上3000点之后,出现震荡也是必然,不少加杠杆资金集中追逐券商股等蓝筹板块,加上券商自身可能需要控制信用资金额度,从而令加杠杆资金缺乏,引致了下跌。由此,此番下跌,实际上也是给予投资者一定的风险教育。

 李旦:近期盲钱和加杠杆令行情出现暴涨暴跌,新增资金集中购进热门板块股票,导致市场飙涨。短期来看,市场震荡还未结束,且此前由于市场涨幅过快,将上涨空间透支,目前来看,行情的高度还未达到。但市场需要按照一定的节奏进行轮动,此轮券商、地产等蓝筹股涨势过急,进入休整期,同时指数进行宽幅震荡,但总体来说,不少蓝筹尤其是二线蓝筹股的修复并未到位,国企混改股尚未正式启动,未来震荡阶段仍有较好机会。

 中国证券报:此前资金集中在金融、地产等蓝筹股,面对宽幅震荡走势,蓝筹股将如何表现?

 曹素生:当前资金仍然集中在券商、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尽管波动较大,但如果市场成交量不会发生萎缩的话,券商从经纪、融资融券和投行业务来看前景依然不错,只是对于投资者而言,把握难度较大。

 李旦:蓝筹股在年报期间可能会遭遇一些负面利空,比如煤炭、工程机械、银行等板块,但当前小盘股创业板股的估值和蓝筹股相差六倍,长期来看,蓝筹股面对的更多是利多因素。因此目前蓝筹股仍处于建仓行情中,当一波急涨阶段结束后,市场也会进入获利回吐、修正、震荡,然后相关板块重新崛起。

 巨量资产仍将配置股市

 中国证券报:当前业界普遍认为此轮行情是由资金驱动,如何看待未来市场资金的供需状况?

 曹素生:此轮行情由地产流出的资金较多,并通过基金子公司、信托产品或者券商融资融券通道等途径配置进入股市。还有从银行资产流出的资金也会通过一些渠道进入股市,且资金供给量较大。其次,原先炒房资金或此前未进入股市的民间资金,因市场的赚钱效应渐起,也会逐步入场,这部分新增资金量可从新开户情况观察。这两部分资金也会继续对股市表现较好的板块进行配置。

 李旦:当前无风险利率下降及风险偏好的上升,引致整个社会财富进行重新分配,并逐渐流向股市,未来股市的资金供应仍然相对充足,同时两融资金的介入以及来自银行的资金配置调整,将此前投向信托、房地产的大规模资金分流出来。当前A股仍然是可以吸引大批资金进场的估值洼地。随着市场赚钱效应的日益凸显,场外围观的民间资金也将会源源不断地进入市场,这些资金都是股市庞大的资金来源。

 中国证券报:面对当前市场行情,投资者应该如何进行布局?

 曹素生:券商股板块虽然在进行调整,但仍然值得投资者关注,在牛市行情中,资金购买券商股的积极性也会比较高。此外,年报期间,投资者可关注增长较快、有高送转配送可能的上市公司股票。当前新增资金的投资偏好还是集中在券商、保险、银行等大盘蓝筹股,如果行情仍然确定是牛市,不如等待蓝筹股进入一波调整后,增加配置,而小盘股则可能考验投资者操盘能力。

 李旦:金融蓝筹股近期受到了大部分资金的集中炒作,而资金对蓝筹股的追逐,仍然值得投资者重视,至少未来3-6个月市场资金对蓝筹股的市场偏好仍将延续。当前资金可能的走向是先炒作一线金融蓝筹股,然后是二线蓝筹股,第三步则是在上述两者之间寻找估值差,并在各个板块之间发生有规律的轮动。从投资选择难度来讲,选择二线蓝筹股成功的概率会比选择小盘股大很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