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指200点急跌 成交再放历史天量
似曾相识:“故境”觅“新欢”
万联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组

 □万联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组

 

 昨日市场出现巨幅波动,上证指数最高大涨70点,而最大跌幅接近200点,盘中波动幅度接近9%;昨日两市同时也创下了1.2万亿的天量。市场的表现再次超出市场预期。昨日市场的大幅暴跌有利于获利资金的回吐,因此投资者对于后市不应过于悲观。当前A股市场与1996年A股的牛市在包括改革关键期、经济增速下滑和政策面刺激存在许多相似之处,给人以似曾相识的感觉,但同时由于经济体量与产业结构和改革方向的不同,投资者应在“故境”当中寻觅“新欢”,其中国企改革和制度改革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业值得投资者积极布局。

 A股临“故境”

 自今年7月份以来,市场连续上涨,气势如虹,但经济基本面并不乐观。这也令很多市场人士联想到1996年的A股市场。1996年上证综指从1996年1月19日的512.83点一路涨到了12月11日的1258.69点,阶段涨幅高达140.50%。当前A股市场所处环境和1996年在许多方面有相似之处。

 首先,两者均处在改革的关键期。1996年,我国国企改革正处于关键时期,很多国企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债务关系也进行了梳理;同时通过剥离银行的不良资产,进行了金融市场的市场化改革;住房制度改革也使得宏观经济的增长找到了新的引擎。而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国企改制、金融市场改革等均处在重要的时间窗口。当前的改革任务与1996年的改革任务在改革标的上具有相似性。

 其次,两者均处在经济增速下滑的阶段。1996年我国经济正处于调整时期,GDP增速连续三个季度下滑,从一季度的10.9%下降到了三季度的9.4%。而2014年三季度开始,我国经济增速也再度开始了缓慢下滑过程。

 最后,两者均处在政策不断刺激当中。在这两个时间段,由于经济均处在下行的阶段,因而政府均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且央行均采取了降息策略。1996年央行连续两次降息,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从10.98%降到了7.47%。而2014年11月21日,央行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从3%下降到了2.75%。

 同中存异 布局寻“新欢”

 虽然当前时点与1996年时点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在很多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异。首先,两者经济体量与产业结构上存在很大差异。我国2014年的GDP总量约为60万亿元,而1996年约为6万亿元,经济总量增长了逾9倍。且经过了18年的发展,我国经济在产业结构上发生了重大改变:一方面,当前经济中的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1996年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56%,而2014年这一数据则为46.84%,第三产业成为了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另一方面,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放缓,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正在逐步降低,199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20%左右,而今年已经下滑到了16%。其次,改革方向有所不同。1996年的改革主要集中于国企和银行债务的处理,而当前的改革主要集中于国企和银行股权的处理。最后,发展战略有所不同。1996年我国仍处于快速发展初期,经济的潜在增速比较高。因此,当时的主要发展方向集中在国内,且推出的房地产制度改革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比较明显。而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换挡期,潜在经济增速下行,产能过剩比较严重。

 正是由于与1996年的这些差异,当前两个方向的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的重点关注。一方面,国企改革和制度改革值得关注。改革能改善资源配置的效率、促进产业升级换代,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近期国企改革,特别是地方国企改革以及土地改革、资源价格改革等各项改革都有加速的迹象。具体投资标的方面,地方国企改革,特别是上海、广州、重庆等地的国企改革值得重点关注。另一方面,高端装备制造业值得关注。由于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时期,发展高端制造业能促进我国产业升级。未来我国高端制造业在政策面的不断鼓励下,将面向国际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