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分级B 千万别任性
张昊

 □本报记者 张昊

 

 12月9日,对市场巨幅调整感受最深的要数分级基金B份额的投资者。这一天,有超过50只的分级基金跌停,多只分级B经历了从涨停到跌停的冰火转换。而且,由于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率依然较高,后市分级B再现集体跌停的可能仍然存在。

 不可否认的是,分级B无疑是本轮行情的最大明星,很多此前没有接触过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在本轮行情中享受到了杠杆投资的乐趣。然而,9日下午市场的大幅跳水,将“传说中的”分级B风险暴露无遗。

 尽管媒体和分析人士一再强调分级B的套利风险以及市场调整风险,但依然有众多投资经验有限的投资者“无畏”地买入各种分级B,以致9日上午仍有多只B份额“任性”涨停,多只小规模的分级基金依然被狂热的炒作资金不断推高溢价率。

 然而,风险总是在投资者最狂热的时候爆发。市场用残酷的事实教育了投资者什么叫做风险与收益并存。

 事实上,从上周开始套利趋势就已经非常明显,从本周一开始,市场出现了连续跌停的分级基金B份额,截至昨日收盘,场内依然有13只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率超过20%,这些分级基金仍存在较大的套利获利空间。

 正如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在收盘后所表示的,“今天的暴跌,再次提示投资者要对融资、对分级B基金保持足够的敬畏,如果是基础投资没有放大则没有问题。”杠杆投资的巨大魔力容易使人暂时失去风险判别能力,对于那些融资买入分级基金的投资者而言,9日的大跌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悲壮的风险教育课。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A份额被持续抛售,A份额的价值已经被明显低估,在B份额“神话”落幕的同时,A份额的投资价值很有可能正在显现。国金证券研报表示,在整体溢价率持续较高的打压下,分级基金A份额的隐含收益率大幅上行。具体品种方面,建议选择成交较活跃、实际隐含收益率较高、整体溢价较低的A份额。按照新的计算口径,目前成交较活跃的多数分级基金的整体溢价较高,整体溢价较低的分级A份额有国泰房地产A、新华环保A、鹏华非银行A、申万证券A,其实际隐含收益率分别为7.07%、7.05%、6.73%、6.6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