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本面利多不敌股市分流压制
期债跌幅收窄 等待入场机会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周一,国债期货市场延续上周跌势,但主力合约全天跌幅收窄至0.12%,持仓量再创历史新高。从盘面表现看,最新公布的贸易数据疲软一度刺激期债价格上涨,但最终仍未能敌过股市继续大幅走强导致的股债跷跷板效应。市场人士指出,目前期债价格已经与基本面脱离,短期内能否企稳尚需进一步观察,投资者暂时应以观望为主,等待更佳入市机会。

 持仓量再创历史新高

 周一,上周以来空头大展雄风、价格持续下挫的国债期货市场终于迎来利好。海关总署当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出口同比增速大幅下滑6.3个百分点至4.7%;进口同比增速由正转负,从4.6%降低至-6.7%;进出口总量同比也从8.47%下降至-0.5%;贸易顺差虽然再创新高,但主要是由于进口大幅萎缩所致。

 分析机构指出,各项数据均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与月初公布的11月PMI数据相互印证,反映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形势依然较为严峻的事实;此外,进口数据下滑,部分原因在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预示由此传入的我国未来通缩压力进一步上升。

 经济增长弱势加上通缩压力上升的基本面组合,无疑对债市基本面形成利好。在此背景下,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3在周一大部分时间里呈现红盘状态。然而,在股市继续大幅走强,全天涨幅近百点、一举站上3000点大关的背景下,基本面利好还是未能让期债市场就此“翻身”,主力合约尾市出现跳水,最终收报95.546元,以全天下跌0.12%黯然收盘。不过,与上周二至周五分别下跌0.44%、0.75%、0.59%、0.50%相比,昨日跌幅已经显著收窄。

 成交和持仓方面,TF1503全天成交14470手,日持仓增长1950手至24475手,持仓量再创历史新高。

 暂时观望 等待更多指引

 从昨日盘面表现看,经过了上周二开始连续四个交易日的大幅下挫后,期债市场跌幅收窄、盘中波动增多,显示下跌动能有所趋弱。不过,期债市场是否会自此逐渐企稳,分析人士尚无定论。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国债组研究员王荆杰表示,昨日在进出口数据显示基本面没有好转的情况下,国债期货依然持续下跌,反映当前的期债价格可能已经与基本面脱离,但鉴于多空双方都在持续加仓,短期内能否企稳尚需进一步观察。

 毋庸置疑,在近日的国债期货调整中,股票市场“疯涨”造成的冲击堪称“罪魁祸首”。而短期来看,除开股市疯涨继续带来的跷跷板效应外,债券和国债期货可能还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和调整风险。国投中谷期货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本周将陆续发布11月经济金融数据,仍需警惕经济数据可能出现短期改善,其中,货币信贷和地产销售在政策提振下的改善程度最引人关注,可能为本就偏弱的国债期货再增一层压力。

 不过,国投中谷期货也明确指出,尽管近期股市表现对债市构成了明显压制,但债市当前遭遇的是短期调整而非行情反转。究其理由,一方面,实体经济的疲弱态势并未得到显著改善、通胀水平仍在低位徘徊、货币政策放松也还有动力和空间,这些支持看多债市的逻辑没有出现变化;另一方面,无风险利率的下行是推动本轮股市走牛的重要驱动因素,而利率的大幅反弹于股市亦有不利。

 在短期操作策略方面,王荆杰表示,从周线走势看,上周主力合约TF1503最低下探至20周均线附近,月线也已经处于5月均线,考虑到短期内能否企稳尚需观察,建议投资者暂时以观望为主,不宜继续追空或建立多单。银河期货研发组则表示,随着上周大量机构被动抛债,债市出现熊陡,加上股市大幅上涨导致风险积聚,资产配置的天秤正在向债市倾斜,从本周开始投资者可等待债市企稳,之后可能出现再次入场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