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稳中偏紧 市场期盼放水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8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偏紧的态势,回购利率上涨居多。市场人士指出,临近年底资金面将面临多重压力考验,仅靠市场力量恐难避免进一步收紧,机构期盼央行放水支援。

 昨日银行间市场上,各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稳中有升,资金供需继续呈现紧平衡格局。短期资金供给继续收缩,利率小幅上行,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上涨约4bp至2.66%,7天品种涨约6bp至3.48%;中长期限资金依旧紧俏,成交利率涨多跌少,如14天、21天回购利率分别上涨7bp、24bp,跨年的1个月回购利率再涨近10bp至5%,1个月回购利率盘中最高成交在5.8%。

 据交易员反映,进入12月以来,大行融出资金明显谨慎,目前短期资金主要靠政策行支持,中长期资金供给更为稀少。该交易员进一步指出,本月中下旬资金面压力恐继续增加。一是,股市持续火爆,吸引大量资金入市,对银行间流动性形成抽水效应;二是,本月新股发行料将启动,资金在途效应不可忽视;三是,年底考核、节假日因素增加机构备付压力,大行等融出资金意愿下降。而与此同时,无论是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还是外汇占款投放渠道,所能期待的流动性供给都极为有限。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于央行主动投放货币的诉求持续上升。

 有债券市场人士表示,仅靠市场力量,恐怕难以阻止资金面在年底前进一步收紧,央行投放资金的可能性在上升,而例行公开市场是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仅有50亿元到期资金,短期资金面偏紧令逆回购重启的预期不断增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