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大盘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601舰队”狂飙 小盘股压力山大

 有意思的是,在此轮持续上涨的行情下,除了信心资金的进场之外,“二八分化”的格局日益凸显,令不少股民遭遇着满仓踏空或上涨跑输的窘境,手上持有的股票并未跟随大市飞升。据不完全统计,在此轮飙升的大盘蓝筹中,能够准确踩中券商、地产、银行及“两桶油”等飞升股的投资者不足30%。

 实际上,近期A股市场的强势行情完全以金融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狂欢为特征,券商股屡屡出现集体涨停的壮观景象,而其他成长股、小盘股却不幸沦为此番行情的旁观者,“满仓踏空”瞬时成为股市热词。以上周五盘面为例,虽然上证指数大涨了38点,但实际上只有券商、银行以及船舶等少数几个行业上涨,上涨个股仅500只左右,而下跌股票数超过了2000只。12月8日,A股站上3000点,却仍有近1000只个股下跌。从指数情况看,上周五中小板指数下跌了1.98%,创业板指数下跌2.46%,本周一中小板指数仅上涨0.28%,创业板指数继续下跌0.93%。

 而从目前市场行情的演绎来看,金融股在带动指数飙升的同时也带动了其他大盘蓝筹股的松动,其中以“601舰队”表现最为突出。所谓601舰队,是指自2006年股改后到中石油计入指数,以全流通名义进入A股市场的股票,除保利地产外,其他30只股票均以“601”序号开头,被市场冠以“601舰队”板块。12月8日,中国建筑、中国重工等个股强势涨停。

 市场人士认为,以大型央企为代表的“601舰队”由于业绩好、估值低,在当前市场属于相对性价比较高的投资标的,加上国企改革等政策利好扶持,其稳健的上涨表现也已经成为此番牛市行情的独特“亮点”。从政策方面看,在无风险利率趋降的背景下,国资混改提速、“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等预期强烈,将为下一波行情的演绎打下基础,而在这其中,“601舰队”的表现值得期待。

 另一方面,从2012年开始启动、围绕新兴产业题材等热点推动行情上涨的成长股、小盘股已然遭遇“滑铁卢”局面,金融股等大蓝筹急涨的市场却令这类股票出现深度调整,不少此前存在题材炒作的小盘股也面临抛售潮。杨德龙认为,由于去年五月份到今年3月份小盘股已多有表现,小盘股估值已经过高,近期创业板指数出现调整,小盘股估值需要回归。另据私募人士分析,此前不少小盘股仅有壳资源,而没有长期业绩增长保证,小盘股的成长性遭遇市场考验,短期调整也是正常的市场选择。但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以往经验,一旦出现牛市行情板块轮动的情况,以网络技术、智能设备为代表的新兴行业成长股仍有可能成为今后市场的重要主题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