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业协会开出首张私募罚单
深圳吾思成不得从事私募基金业务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数月前曾将两家基金子公司卷入“巨款失踪案”的始作俑者——深圳吾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近日被基金业协会处罚。这是自今年2月7月正式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和私募基金备案工作以来,业内开出的首张罚单。

 首家被罚的私募

 12月2日,基金业协会发布一份《纪律处分决定书》,称深圳吾思基金违反《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对其作出撤销管理人登记的纪律处分。

 深圳吾思基金何方神圣?今年5月26日,该私募基金公司在协会进行登记,并获得登记编号。然而,实际控制人李志刚同时也是另一家私募基金“深圳景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下旬,万家基金子公司发现其与景泰基金合作发行的“万家共赢景泰基金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约8亿资金,被景泰基金恶意挪用,其中的5.9亿元进入了金元惠理基金子公司的一个资管计划户所投资的深圳吾思十八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账户中。李志刚的乾坤大挪移,令两家基金子公司拖入兑付危机,落入舆论漩涡。

 基金业协会称,案件发生后,根据中国证监会的部署,协会按照《自律检查规则(试行)》的有关规定对深圳吾思进行了检查,查明其存在两大违规事实:首先,未按规定如实填报登记信息,在办理登记时仅填报了1只基金,瞒报至少5只基金,且员工、办公场所、管理方等其他信息也与实际情况不符。其次,未按规定报告重大事项。深圳吾思实际控制人、总裁李志刚因其在资金挪用案中的行为涉嫌犯罪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公司账户和公章已被公安机关查封,员工已经遣散,无法继续有效履行私募基金管理人职责。以上重大事项发生后,未按规定向协会报告。

 基金业协会称,深圳吾思上述行为违反了《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相关规定,违背了登记时提交的承诺,违规事实清楚,影响恶劣,应当从严处理,决定对深圳吾思作出撤销管理人登记的纪律处分,对李志刚、周建国作出公开谴责、加入黑名单的纪律处分。

 黑名单期间从业受限

 决定书称,撤销管理人登记后,深圳吾思不得从事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在加入黑名单期间,李志刚、周建国不得在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从业。根据协会提供的资料,深圳吾思对纪律处分提出了书面申辩意见,认为纪律处分过重,同时表示放弃听证权利。

 据悉,这是基金业协会对备案私募开出的首张“罚单”。2014年2月7日,基金业协会开始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的登记备案工作,截至12月7日,已有4620家私募基金公司进行登记。

 基金业协强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中国证监会《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的规定,履行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手续,遵守自律规则,服从自律管理,坚守“诚信守法、不变相公募、面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的三条底线。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有限合伙基金行业鱼龙混杂,这一处罚将对从业者敲下警钟,有利于维护行业秩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