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涨是必须的
轮动是必然的
漫画/张骊浔

 周末特稿

 □本报记者 倪铭娅

 

 11月24日至12月5日,是今年以来沪指窜升最快的两周,涨幅高达18.13%。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透露,11月24日至12月4日,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净买入309亿元。那么问题来了:机构投资者究竟是如何操作的?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私募基金经理王明(化名)坚定地说,即使多只股票涨停也要追涨。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一些投资决策较为灵活的机构积极加入追涨行列。一家规模较小的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表示,正考虑将新流入的保费收入投入股市,但基于银证保等金融板块涨幅已在50%以上,他们目前瞄准的是指数基金及地产板块。

 闭着眼买龙头

 12月4日,券商股全线涨停。12月5日,券商股再次全线涨停。

 “原以为金融股引领的这轮牛市行情本周会出现调整,结果根本停不下来,券商板块的涨停潮还在持续演绎。”王明说,“即便多只券商股涨停也要继续追,炒‘非银’就是炒中国梦,券商的上升空间难言封顶。”

 他透露,本周以来,公司先后购入几十万股中信证券,收益已超过30%。“其实早在11月初,我们便在公司策略会上提出坚守券商板块的投资逻辑,直到现在,我们不仅坚定地拿着,而且还在持续追加。”

 王明称,此轮牛市行情不同以往。之前的牛市是各个板块齐涨齐跌,这轮牛市是各个行业龙头的牛市,从近期板块上涨的情况看,涨幅最大的基本都是各行业的龙头。“以券商板块为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行业龙头估值较低,未来至少还有20%至30%的上涨空间。”王明说。

 除了追涨券商股,银行股也在一些机构的追涨之列。以安邦保险为例,其在已持有大量民生银行股票的基础上,11月再度购入民生银行近350万股,交易的价格区间为7.13元至7.34元,而民生银行最新股价为9.09元/股,涨幅已超20%。截至11月28日,安邦保险集团及旗下子公司持有民生银行A股共计17.2亿股。近日安邦保险再度举牌金融街,截至12月3日,安邦保险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金融街股权已超15%。

 在保险行业素以投资能力见长的泰康人寿也开始大量加仓银行股。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泰康人寿的权益仓位从不足10%迅已提升至13%,在大型保险机构中,其权益仓位最高。

 除了追涨券商股,银行股也在一些机构的追涨之列。

 在一轮行情中,板块轮动是必然的。当前来看,依旧有低估的板块和个股。

 金牛点牛

 (600678)四川金顶:本周涨幅61.16%。日前公告称拟以4.72元/股定增5.64亿股购买德利迅达95%股权。定增完成后公司将进入云计算领域。

 

 (603166)福达股份:本周涨幅61.04%。公司将做大做强发动机曲轴、汽车离合器、螺旋锥齿轮等产业,并建立辐射全国的市场网络。

 

 (600061)中纺投资:本周涨幅61.03%。公司前期公告称将收购安信证券100%股权。按照重组后总股本测算,目前总市值已达600余亿元。

 

 (000835)四川圣达:本周涨幅60.95%。公司名称变更为“四川长城国际动漫游戏股份有限公司”,将转型动漫游戏产业。

 

 (601688)华泰证券:本周涨幅47.18%。已成为当前券商股炒作的旗手,得益于公司将发行H股,有望在融资市场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600163)福建南纸:本周涨幅46.88%。公司拟置出原造纸业务相关资产,并置入中闽能源100%股权,转型陆上风电业务。

 

 (603019)中科曙光:本周涨幅46.38%。正在从硬件设备商向信息系统与服务的综合提供商转变,在云计算等信息技术领域取得成绩。

 

 (000562)宏源证券:本周涨幅45.22%。公司即将停牌重组成申银万国证券,从而大大提升了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盈利能力。

 

 漫画 张骊浔

 

 (下转06版)

 痴迷成长者移情

 “我虽然不是坚定追涨者,但本周也调仓了。”这是公募基金经理周易(化名)最新投资策略。

 周易是典型的选股型基金经理,在弱势行情中善于发掘那些估值合理、成长性良好、质地优良的公司。他有着一整套成长股投资逻辑,在近两年的小盘股结构性行情中屡试不爽。在他的仓位配置中,更多的超额收益来自那些不为普通投资者所熟知的非白马股。对于这些标的,他都经过了精心筛选,绝大多数要进行实地调研及长期研究。面对此轮牛市行情,一直“咬定成长不放松”的他本周也将部分仓位移至蓝筹股。

 他的调仓范围不仅仅包括银行、券商等热点板块,还包括钢铁、有色等传统低估值的蓝筹股板块。

 周易说,对于蓝筹股,公募基金还是有些基本仓位,但总体而言拿得不多。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三季度,公募基金仅持有458.65亿元的金融股,占净值比例为3.71%,在所有行业占比中排名第三。其中,券商股为不少公募基金重仓,前十大重仓股中包含券商股的基金为298只,累计持有数量为144810万股。

 适度调仓、均衡配置也是银河证券高级投资顾问任承德的建议。任承德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应采取“一半蓝筹、一半成长”的配置策略。在蓝筹股中,银行还有15%至25%的上涨空间,券商、保险作为牛市中弹性较大的板块也是关注的重点。

 板块轮动是必须的

 “在强势板块暴涨,而其他热点又较为多变的情况下,不盲目调仓追涨的操作思路是有其合理性的。”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称,对于激进的投资者来说,应该多考虑用好包括股指期货以及分级基金在内的投资工具,这样就有较大机会在指数飙升的背景下跑赢大盘。他认为,目前多数股票都能够上涨,投资者不要轻易换股。

 不过,亦有机构人士提醒,从技术分析等多个角度看,大盘调整风险在加大,一旦量价背离局面严重起来,调整力度会加大。要随时警惕急跌带来的融资盘爆仓等阶段性冲击风险。在这种情况下,专业投资机构在把握行情和防范风险方面是优于普通投资者的。

 对于后市走势,投奔私募的“基金一姐”王茹远认为,此轮行情是在完成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同时在挤过去两年成长股的泡沫。成长股中又有价值凸显的品种调整出价值,再次处于好的买入位置。“在经济转型背景下,那些真正从百亿元级别到千亿元级别的公司一定会诞生于新兴产业。以创业板为例,市值在200亿元以上的公司屈指可数,大部分在50亿元至100亿元之间。在一轮一轮涨跌荡涤之后,真正有巨大上涨空间的成长股在此轮牛市会复制上轮牛市传统产业龙头股的强者风范。”她表示。

 王茹远称,在一轮行情中,板块轮动是必然的。当前来看,还没轮完,依旧有低估的板块和个股。理论上还是有较为乐观的后市值得期待。

 上接01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