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趋势来了 顺势而为
晓旦

 ■ 谈股论金

 □晓旦

 

 尽管在上周文章里,我们提到现在股市的上涨是由降息引发的股市估值结构的重构,股市依然处于强势上涨趋势之中,然而现实股市的上涨还是让人看得目瞪口呆。一周以来,股指上涨超过10%,成交量屡创天量。就在半年前,多数人还认为市场资金极度缺乏,根本无力支撑那时的市值。可见趋势的力量有多么强大,任何预测在趋势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趋势来了,正确的选择只有顺势而为,别无他途。

 回头再看经济面。汇丰与官方的11月制造业PMI均为历史低点,预示着经济下行风险仍在增大。从分类指数看,官方制造业PMI的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从业人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于临界点。

 生产指数为52.5%,比前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处于扩张态势,增速有所放缓。新订单指数为50.9%,比前月回落0.7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持续增加,但增幅收窄。从业人员指数为48.2%,比前月下降0.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用工量减少。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7%,比前月下降0.7个百分点,持续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用原材料库存量继续回落。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3%,比前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有所加快。总体上说,PMI的下滑表明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风险。

 中国制造业PMI的下滑,既反映了社会需求不足,也有部分原因是重要会议期间停限产对实体经济带来下行压力。进入12月,停限产的负面影响已经消褪。而11月21日央行降息、11月25日下调回购发行利率等措施,预期会逐步对降低银行间利率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发挥作用,12月实体经济数据将会有所改善。未来货币政策放松力度有望进一步加码,包括继续降息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这些将对经济增长起到支撑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届时我们可以获得更多的、更明确的信息。

 如果说股市是实体经济的期货,那么现在股市预期经济一定向上,会回到一个合适的增长状态。只是现在股市相比实体经济来说,向上走得太快。我们还需注意股指和期指之间的关系。过去一周,期指价格一度高过沪深300指数近百点,期现如此大的差距在过去并不多见,这在期现之间产生了一个明显的无风险套利空间。未来两周,股指期货和现货之间的差距很可能走向弥合,在此过程中,或引发股市震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