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迎接期权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市场提供保险

 期权指投资者确定在未来买入或卖出某项资产的权利。购买期权的一方称为买方,即期权的权利方;卖出期权的一方称为卖方,即期权的义务方。权利方需要付出权利金,到期可以行使权利,也可以不行使权利。义务方收取权利金,只要权利方要求执行期权,就必须履行义务。根据《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股票期权指交易双方关于未来买卖单只股票或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权利达成的合约,包括个股期权(合约标的为单只股票)和ETF期权两类,是国际资本市场成熟的基础金融衍生产品。

 对于期权的功用,可以举一个巴菲特的案例。1993年4月,巴菲特对可口可乐公司十分看好,希望长期持有该股票,但觉得当时40美元的股价偏高,因此采用卖出可口可乐认沽期权的策略,以1.5美元权利金卖出500万份到期日为1993年12月17日、行权价格为35美元的认沽期权。这样,在期权到期时,如果可口可乐股价跌破35美元,则认沽期权将行权,巴菲特以35美元价格买入可口可乐股票并持有,算上之前获取的权利金,实际持股成本是33.5美元;如果可口可乐股价高于35美元,则认沽期权不会行权,巴菲特因为之前收取了750万美元的权利金,可以降低买入股票的成本。

 分析人士称,期权是资本市场的风险转移工具,降低持股成本只是其功能的一个表象,实质是为市场提供保险,越是在股市大幅波动的情况下,期权的推出越是有利于减少投资者可能遭受的损失。具体而言,当投资者希望长期持有股票但担心短期内股价下跌时,可以买入相应的认沽期权,期权到期日如果股价确实下跌,则认沽期权就会产生收益,就像财产保险公司对盗窃事件理赔一样。当投资者需要观察一段时间才做出买入股票的决策,同时又不想“踏空”,则可以买入认购期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