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迎接期权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境外股票期权市场
快速发展
周松林

 □本报记者 周松林

 

 股票期权在境外市场有相当长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18世纪的美国。从20世纪70年代起,股票期权开始规范化发展。1973年4月,全球第一个有组织的、规范化的、由政府监督管理的股票期权场内交易市场——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批准成立,推出了标准化股票期权合同并正式挂牌交易,最初只有看涨期权。到1974年3月,期权交易量已超过1972年OTC市场(场外交易市场)全年的交易量。1974年全年成交期权合约所代表的股数超过美国证交所全年的股票成交量。此后,相继有若干交易所推出股票期权业务。1977年3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批准上述交易所进行股票看空期权的交易。1982年,纽约证券交易所启动股票期权交易。由于交易所内的股票期权是标准化合约,有规范的运行规则和监管制度作保障,克服了OTC市场规范性和流动性不足、交易成本较高等缺陷,股票期权交易市场得到迅速发展。

 欧洲自1978年开始股票期权交易,并于1984年由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出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期权。经过近30年的发展,欧洲市场股指期权合约的交易量和合约种类都有长足的发展。1998年,欧洲股指期权合约交易量仅为6500万张,2008年增长至6.15亿张,十年增长近9.5倍。

 在亚洲,股票期权市场发展最快的是韩国。韩国于1997年推出股指期权,标的为KOSPI200,起初成交量较少,2000年—2004年进入快速发展期,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期权合约。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印度曾就是否应推出金融期货产生争议。2000年6月,印度国家交易所与孟买交易所获准推出股票指数期货。2001年7月,指数期权和股票期权获准上市,11月又推出个股期货。印度整个金融衍生产品系列在17个月内全部推出,结束了长达5年的是否上市金融期货的争议。2007年以后,随着交易制度的规范和市场的对外开放,孟买证券交易所股指期权交易迅速增长,交易量跃升至世界第五位。

 在中国台湾,期权市场交易量自1998年的55万多手大幅上升至2009年的27025万多手,增长了485倍。这种高速增长主要受益于新品种的陆续推出和各项制度的改革,拓宽了台湾金融期货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其中,2001年上市台指期权时推出的做市商制度扮演了关键角色。保证金杠杆的降低、交易成本的降低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从全球期权市场情况看,证券交易所是股票期权的主要交易场所。国际上,开展股票期权业务的交易所数量中,证券交易所占了66%;证券交易所的股票期权交易量也占到了61%。分品种来看,在所有期货期权衍生品中,股指期权是全球交投最活跃的品种,而个股期权的份额要小的多。中国香港和印度的个股期权交易额仅为股指期权交易额的1/10左右,欧洲交易所的个股期权交易额只有股指期权的1/20左右。股指期权交易在亚洲十分活跃,交易量占全球交易量的80%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