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楼市回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期改善
地产股配置价值渐显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房地产行业统计数据显示,11月最后一周,41个城市中七成成交量环比上涨,房价亦大部分呈回升态势,存量供给上升速度放缓,去库存化月数已下降至14.3个月。分析人士认为,成交量稳步回升符合市场预期,市场向好特征明显,2015年行业将处于持续去库存阶段。同时,房地产市场预期正在改变,行业面临一定回调压力,处于降息周期、销售恢复期和政策边界突破期的三期叠加阶段,地产蓝筹配置优势凸显,2015年板块或重回配置视野。

 预期渐向好

 WIND资讯数据显示,10月,全国41个大中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14.39%,较9月溢价率17.51%有所回落。而从2008年至2014年成交溢价率统计情况看,同期(10月)溢价率最高值46.55%,最低为3.29%。

 WIND资讯研报认为,10月溢价率整体重心下移,热度小幅回升,溢价率回落更多是季节性因素所致。11月为传统的供给旺季,成交率继续下行是大概率事件,不过热度有望出现一定的回升,尤其是在一线城市的成交明显增加的情况下。

 公开数据显示,11月最后一周,41个城市中七成成交量环比上涨,房价亦大部分呈回升态势,存量供给上升速度放缓,去库存化月数已下降至14.3个月。中银国际证券研报认为,成交量稳步回升符合市场预期,去库存化压力明显减轻,热点城市土地成交也明显恢复,市场向好特征明显。11月末参股券商类股票强劲上涨,京津冀板块表现优异,未来降准降息预期仍存,地产股冲高后出现调整回落;从中期看,地产蓝筹股、高杠杆地产股等相关领域值得关注。

 海通证券认为,2015年地产行业将处于持续去库存阶段。目前,上市企业在土地储备和新开工方面已处于持续收缩阶段。按照目前去库存化水平,预计行业大约需经历12—15个月去库存,在2015年三季度有望重新进入补库存周期,房地产行业2015年景气度恢复是大概率事件,板块涨幅有望达30%以上。

 短期影响方面,东兴证券认为,降息效应释放需要一个过程,房地产上市公司股价仍将慢牛走高。房地产股投资选择上,具备反周期能力的企业、享受区域发展战略的企业龙头企业值得关注。

 配置价值受关注

 基于更多的政策预期,房地产板块因此被市场认为有后发动力。华融证券分析师易华强认为,基本面方面,受政策全面宽松的综合影响,楼市成交量大幅回升,近期几周成交量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房地产后市预期正在改变。行业基本面触底回升的态势明显,地产股短期经过大涨,面临一定回调压力,但在政策面与基本面共同支撑下,未来业绩增长明确的一二线地产仍可关注。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韩思怡认为,地产行业处于降息周期、销售恢复期和政策边界突破期的三期叠加阶段,地产蓝筹配置优势凸显。地产蓝筹、园区转型和区域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11月销售单月同比首次转正微增0.2%,土地成交面积和金额同比下降64%和48%,去库存化周期下降0.8个月,显示本轮降息周期开发商加速去库存化而非盲目投资的良性阶段到来,为后续供需面改善提供空间。另外,政策上限购限贷放开、普通住宅标准放松、营业税契税减免等政策边界都有希望进一步突破。

 海通证券认为,地产股行情来自政策和销量两大方向,本轮行情将是政策与2015年销量复苏预期的双重叠加。2015年基数下行,宏观利好,存在降息和降准可能,将使地产板块重归配置视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