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钱就是任性”
两融多空角力“新高秀”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12月首个交易日,融资融券余额达到了8381.91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长了128.51亿元。其中,融资余额和融券余额均在近期频创新高,强势特征明显,也显示出多空双方分歧加剧、对峙加码。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来看,两融余额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说明多方依然占据主导地位。而逼空式行情的一再上演,意味着两融多空比拼新高秀将继续上演。

 多空加码 频创新高

 继上个交易日刷新纪录之后,12月1日的融资买入额再度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133.13亿元。在此之前,买入额的新高值位于11月24日,受到降息利好的刺激,当日的两融市场出现暴涨,融资买入额首度超过了千亿元至1048.90亿元,较之前的四、五百亿元水平明显大增。而当日的这一突破也使得融资买入额稳定升至千亿元附近,随后除了25日的买入额为915.68亿元外,其余交易日全部超过了千亿元。其中,11月28日刷新至1152.48亿元,12月1日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值。

 与此同时,随着A股市场的快速上攻,两融市场的做空力量也在不断加码。首先,从融资偿还额来看,随着融资买入额的屡创新高,偿还额也节节攀升,从11月21日的524亿元开始,至11月28日首次超过了千亿元,达到了1073.14亿元;12月1日的数额也达到了1006.76亿元。其次,融券余额方面,随着逼空式上涨的演绎,融券偿还额一改以往的徘徊走势步入上升通道,从11月21日的50亿元左右,至12月1日达到了66.28亿元。而拉长时间来看,实际上该数额从10月24日起快速攀上50亿元左右的平台,而近几个交易日又快速突破了这一水平。

 实际上,这种多空对峙主要发生在大涨的蓝筹板块。例如,12月1日融资买入额最高的行业分别是非银金融、银行和房地产,数额分别为220.92亿元、134.91亿元和60.35亿元,与此同时,这三个行业也是偿还额排行榜的前三位,偿还额分别为178.60亿元、122.02亿元和60.08亿元。

 这种多空对峙的结果,是行业内部个股融资情况的分化。以非银金融行业为例,12月1日,在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和中国平安3只个股融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分别达到10.94亿元、9.07亿元和7.07亿元的同时,光大证券、西部证券和太平洋等10只个股则呈现净偿还状态。

 强势不改 “新高秀”料延续

 目前来看,两融余额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这说明多方依然占据主导地位。而两融多空对峙的加码尽管意味着分歧额加大,但也代表着行情的强势。从周一短暂调整之后周二逼空行情再度上演来看,强势格局的演绎料将推动两融市场多空博弈的进一步升级,“新高秀”大比拼将继续上演。

 从历史情况来看,每当市场上涨之时,空方力量总是随着多方的加码而跟随增长;而随着调整行情的展开而逐步消退。由此,当多空同时增长之时,尽管意味着对行情进一步上攻的争议在加大,但更意味着行情的强势格局在延续。

 而且当前,两融市场最为热门的行业尽管融资和融券余额都比较高,但融资依然占据主导地位。12月1日,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行业分别为非银金融、银行和医药生物,额度分别达到了42.38亿元、12.89亿元和8.20亿元。

 同时,尽管争议增大,但在增量资金推动下强势格局反而愈演愈烈。昨日,金融股再度强势上攻进行逼空,申万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的涨幅遥遥领先,分别达到了7.60%和6.77%,推动指数稳稳站上2700点,并直逼2800点。

 当前的A股市场格局,让市场频频联想到“有钱就是任性”这个网络流行语,两融市场也不例外。分析人士指出,两融市场参与者大多是风险偏好者,对市场热点的追逐比较激进且交易频繁,在资金推动A股大涨的背景下,两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料将进一步提升。这对行情形成助涨助跌作用,由此也将促使两融多空双方的“新高秀”继续上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