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易所债券托管量增至1.29万亿

 中债登12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在中央结算公司登记、托管的债券总量达到28.57万亿元,较10月末增加1496.39亿元。主要投资者中,商业银行、广义基金继续加仓,证券公司重新增持,保险机构连续第六个月减持,交易所托管量则再创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11月份商业银行托管量增加661.36亿元,仍是增持债券力度最大的机构;广义基金类机构连续第11个月增持债券,当月托管量增加198.76亿元;券商在10月减仓88.82亿元后,重新增仓87.74亿元;保险机构则连续第六个月减持,减持规模为113.83亿元;交易所托管量再增482.70亿元至1.29万亿元。

 从投资者持有结构看,11月份商业银行主要增持了国债、国开债、商业银行普通金融债和二级资本工具,减持了农发债和口行债;基金类机构以增持政策性银行债和商业银行债为主,国债、企业债、中票托管量均小幅下降。保险机构除少量增持国债外,继续减持其他主要品种。此外,有173.35亿元国债和311.55亿元企业债继续向交易所市场转移。

 分析人士指出,从托管数据上看,11月份以利率债为首的牛市行情,使得国债、政策性银行债受到了机构类投资者的青睐。值得一提的是,交易所托管量的再创新高,也部分解释了在债券牛市加杠杆以及新股申购重启的背景下,近年来交易所资金利率波动性超过银行间市场的原因。(葛春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